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提升乡村治理 护航乡村振兴

“清阳法治服务点”田间地头化解矛盾纠纷

“最近行情不错,两个月收入2万元……”清徐县柳杜乡成子村农户张大姐近日喜上眉梢。要知道,几个月前,她还在为因丈夫名字错误无法贷款建大棚而犯愁。休息间隙,她拿起手机拨通一个号码,重复着说了很多遍的话:“谢谢检察院,谢谢‘清阳法治服务点’!”

清徐县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法治服务向农村延伸,创新设立了10个“清阳法治服务点”,实现了全县乡街全覆盖,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乡村治理新动能

为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法治环境,2022年7月31日,清徐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法学会共同设立的“清阳法治服务点”,在孟封镇杨房村揭牌。以此为试点,全县其他9个乡镇、街道也相继设立法治服务点,实现了农县全覆盖。

服务点配备一名副检察长、一名检察官和一名担任联络员的网格员,履行基层矛盾化解、依法惩治农业生产经营犯罪、推进生态领域公益诉讼、加大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力度等11项工作职能,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法律服务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

矛盾化解在一线

2022年8月4日,距揭牌仅过了4天,“清阳法治服务点”便迎来了第一起案件。  

30多年前颁发第一代身份证时,因村里的工作人员失误,村民李某全的名字被误写为哥哥李某龙,造成身份证信息登记错误。李某全与张大姐结婚时,村委会根据身份证出具介绍信,民政局制发结婚证,登记姓名为李某龙。2006年颁发第二代身份证,公安机关根据实际情况,为李某全更正了姓名。

2022年7月,李某全夫妻想贷款建温室大棚,可因结婚证上的名字与身份证、户口簿不一致,贷款办不下来。多方求助后,他们来到“清阳法治服务点”寻求帮助。

得知情况后,清徐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立即组成办案组,与派出所、民政局召开圆桌会议,一起协调化解这起行政争议。很快,民政局重新向李某全夫妻制发了结婚证。随后,检察干警又与银行工作人员入村回访、送法下乡,及时解答贷款、还贷中的法律问题。一个多月后,贷款发放到位。

田间地头送服务

“清阳法治服务点”设立以来,清徐县检察院能动履职,依托五大功能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通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把法律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服务点每周两次为群众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还利用公众号“山财法诊”,为大家线上答疑解惑。

把法治故事宣讲在茶余饭后。服务点购置了大电视,循环播放法治宣传片、典型案例故事,打造常态化宣传阵地;设立乡村微课堂,引导群众提升守法意识、养成法治思维。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依托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创新发展新时代人民调解“枫桥经验”,汇聚合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把线索受理直通到村头巷尾。建立副检察长+检察官+网格员联络机制,搭建起受理法律监督线索的平台,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犯罪线索。

把法律监督延伸到基层一线。综合运用打击犯罪、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方式,加大对坑农、伤农、害农违法犯罪的打击,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的服务保障力度。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