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欧盟的“印太战略”:新趋向、动因及实践

【摘要】在世界经济和政治重心转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趋势不可逆转的背景下,为维持并拓展自身影响力,深度参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解决,欧盟经过审慎磋商推出“印太战略”。聚焦安全合作;实施“全球门户”计划;寻求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共同利益。然而,与美国寻求在印太地区的主导地位不同,欧盟无意争夺地区主导权,也无意与美国结盟。欧盟“印太战略”的实践主要集中在着力提升与印太地区“中等强国”的战略合作;加强与印太地区国家的海洋合作;提供“欧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计划等方面。由此,中欧企业应增强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数字技术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和发展。

【关键词】欧盟 “印太战略” 参与型 战略自主

【中图分类号】D814.1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3.05.010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旭庆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 孙现朴

印太概念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后,人们广泛讨论美国、印度、东盟等推出的多个版本的“印太战略”,而相隔遥远且在印太地区利益相对薄弱的欧盟,学界对于其的“印太战略”并未给予足够重视。[1]作为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传统力量,近年来,欧盟积极酝酿“印太战略”框架,从经济、政治上考量印太地区的战略地位,力图扩张自身影响力,寻求更多利益。随着欧盟印太合作部长级论坛的召开,欧盟的“印太战略”取向也更加明确。

欧盟“印太战略”的新趋向

随着全球竞争加剧、乌克兰危机进入关键阶段,欧盟对地区发展趋势的战略认知已然发生重要变化。欧盟认为,未来中美在印太的地缘政治竞争不可避免,而中美对抗或中西对抗不符合欧盟利益。具体来说,世界重新回到冷战两极秩序,多边主义必然下降,不利于突出欧盟在全球政治中的地位,亦不利于欧盟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欧盟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多极化方向演进,印太的多极化有利于其介入地区事务。因此,欧盟在印太地区以追逐经济利益、保障通道畅通为主要取向,其战略目标是联合他国,共同维护多边架构。这也决定了欧盟的“印太战略”特征是参与型,即欧盟希望联合中等强国加强经济合作,在气候变化和数字转型等方面应对共同挑战。

聚焦安全合作。欧盟将积极深化与印太地区国家的安全合作,特别是围绕海上反恐、网络安全、危机管控等领域取得新成果。加强在红海和西北印度洋的海上战略存在,加强与海湾国家的战略合作,以此来保证波斯湾港口和附近海洋航线的安全与畅通。不断拓展关键航线项目的辐射范围,从涵盖印度洋扩展至太平洋地区。同时,欧盟希望拓展军工合作伙伴,向其他国家兜售武器。

实施“全球门户”计划。2021年12月,欧盟推出“全球门户”计划,这是2018年“亚欧互联互通”计划的升级版。“全球门户”计划建立在民主价值观、遵循国际法规则等一系列所谓的基本原则基础之上,旨在推动不同国家间的技术联接、能源联通等。此后,欧盟不断强化与印度、日本等战略伙伴的互联互通合作,并与东盟就增进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2021年12月,欧盟和东盟举行峰会并发表声明,要“发展基于国际法、共同利益和互利合作的欧盟-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通过已经签署的《东盟-欧盟全面航空运输协定》促进东盟和欧盟成员国的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

寻求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共同利益。近年来,欧盟与中国、美国在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分歧不见缩小,因而其转向加强与印太地区其他国家合作。如印度已经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纳入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莫迪政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对煤炭资源的依赖,这与欧盟提出的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非常契合。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印度与欧盟在规则塑造议题上有共同话语。[2]

欧盟推出“印太战略”的动因

印太地区日益重要的战略地位。尽管欧盟紧靠大西洋西海岸,但欧盟深知印度洋的战略重要性正在超越大西洋,印度洋地区的海上战略通道价值正在不断提升。作为欧盟“印太战略”的推动者,法国和德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利益最为显著。法国93%的专属经济作业区位于印太地区,约有150万法国人生活于此,同时法国有约7000家公司在此投资设厂,为保护自身利益,法军部署了8000多名官兵执勤。[3]庞大利益助推法国积极介入印太事务,维护自身海上通道安全。随着中印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德国在印太地区的经济利益也越来越多。2008年至2018年,德国对印太地区的出口年增长率为7%,近年仍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4]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德国甚至增加了与印太主要大国的经贸合作。

维持并拓展自身影响力。近年来,欧盟的对外政策特别关注中美的发展态势以及中美关系走向对世界秩序的影响,欧盟国家认为中美关系发展对全球形势具有关键性作用。[5]尽管欧盟与美国是跨越大西洋的“盟友”,但与美国相比,欧盟一直没有形成成熟的外交安全政策。[6]在此基础上,美国的单边主义引发部分欧盟国家的不满,继而认为美国是在逼迫其选边站队。[7]特朗普提出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太战略”不仅难以保证欧盟国家的海上安全,反而将进一步压缩欧盟的国际空间。[8]一方面,欧盟同美国有相似的政治制度,不会拥抱中国的政治模式;但另一方面,欧盟自身的利益取向更不会背弃多边主义的政策。[9]为维持并拓展自身影响力,欧盟国家谋划经略印太。欧盟认为,新冠疫情之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治理与合作、供应链转移等问题既是欧盟面临的挑战,也是印太地区国家面临的现实困境,需要予以重点关注。[10]近年来欧盟及其成员国不断加强与印太地区国家的联系,积极构建非排他性的非传统安全体系,谋求实现新的战略平衡。[11]

意图主导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解决。欧盟在其邻近的中东、北非有重要利益,与亚非等国的货物需经过印度洋通道,随着亚洲新兴经济体崛起,其面临的海上通道安全问题更加严峻。2008年,欧盟在印度洋开始部署代号“阿塔兰特”(Atalanta)的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确保自身能源运输通道和货运通道安全。同时,欧盟也担忧海上劫掠可能引发生态灾难,因此更希望自身能够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发挥引领作用。此外,印太地区地缘博弈形势复杂,有大量的岛国面临生存危机,欧盟以气候变化议题为突破口,积极强化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及印度洋岛国的合作。

欧盟“印太战略”的实践

着力提升与印太地区“中等强国”的战略合作。法国将印太概念的建构视为重要契机,频频“出镜”以加强其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感,特别是与印太地区“中等强国”进行紧密联合,希望借此增强自身国际地位。2020年9月,法国与印度、澳大利亚举行了三边对话,对话的重点是加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合作。2021年5月,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法印澳举行了三边部长级对话并表示,愿一道努力推进“共同价值观”。法国认为,与印度和澳大利亚进行战略对话的目的是希望实现对中国的战略平衡。与此同时,法德海军在印太地区进行海上演练,并积极与日本互动。2021年11月,德国海军护卫舰“巴伐利亚”号在巡航印太地区后访问日本。2021年欧盟首邀日本外长参加欧盟外长会,明确支持日本提出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欧盟将印度看作“多极亚洲”的潜在力量。[12]2020年7月,在欧盟-印度峰会上,双方发表声明建立定期安全对话机制,共同维护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加强与印太地区国家的海洋合作。欧盟参与印度洋海洋安全合作的国际事务逐渐成熟,美日印澳也将欧盟视为维护印太海上安全的重要力量。2015年欧盟与东非国家成立“印度洋关键航线”(CRIMARIO)项目。2019年欧盟将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安全合作作为优先任务,推进与印度、印尼、日本、越南的安全合作。近年来,欧盟积极接触印太多边海洋合作机制,例如,印度洋海军论坛等。在欧盟主要成员国中,法国和德国一直是印太海上安全事务的重要参与者。2019年,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编队赴孟加拉湾参加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共同举办的海上联合演习。2021年8月,德国海军派遣军舰在印度洋巡航。在德国发布的“印太战略”文件中多次提及海洋安全合作。

提供“欧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计划。为保持欧盟在欧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影响力,2018年9月,欧盟委员会公布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的政策文件,这是一份全面阐述欧盟更好连接欧亚愿景的战略设想。[13]2021年欧盟推出“全球门户”计划,并已明确投入资金支持。2022年2月,欧盟在印太合作部长论坛上表示,今后几年将加速推进该计划。[14]这一计划是欧盟介入印太事务的重要手段,欧盟正在成为印太重要的投资方。为建立建全高效的互联互通网络,行动计划涉及交通运输、技术、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寻求与现有区域倡议的互补性,以实现协同效应。[15]

余论

在世界经济和政治重心转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趋势不可逆转的背景下,欧盟经过审慎磋商推出“印太战略”。与美国寻求在印太地区的主导地位不同,欧盟无意争夺地区主导权,也无意与美国结盟。欧盟希望积极参与印太事务,继续保持与该地区新兴经济体合作,增强自身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影响力。这意味着欧洲既不会像印度那样对外部军事力量进入印太地区那么敏感,进而采取拒止型政策,也不会如日本那样无战略自主,采取追随型政策。

与东盟相似,欧盟一直强调其“印太战略”的包容性,希望在保持地区繁荣稳定的前提下,推进与相关利益国家的合作。从目前来看,欧盟推进“印太战略”的限度取决于自身能力和战略决心,其中法国和德国的推进能力和意愿非常关键。一是法国经济实力和主观能动性有待进一步考察。近年来,法国经济活力不足,内部问题反复出现,法国总统马克龙采取的改革措施引发国内不同阶层的反对和抗议,这必然对法国推进“印太战略”造成影响。二是德国总理的换届引发对欧盟“印太战略”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铁娘子”默克尔执政期间秉持“贸易国家”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对华务实经贸合作,而换届后朔尔茨政府的“印太战略”以及对华政策是否能够长期坚持实用主义路线令人存疑,如果德国加强与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协调,届时欧盟版“印太战略”取向或面临新的调校。

当前,美国及其盟国、俄罗斯、欧洲、北约等多方势力处于长期且复杂的博弈过程之中,欧盟更加迫切地想通过“印太战略”等方式,深度参与印太事务,以便迅速从经济与能源危机中复苏。与此同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融入全球政策框架,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已经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值此时机,中欧企业应增强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数字技术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和发展。

注释

[1]目前探讨欧盟“印太战略”的代表性论文主要有,房乐宪、王玉静:《欧盟印太战略构想:动因、内涵及意义》,《欧洲研究》,2022年第2期;丁纯、罗天宇:《从亚洲战略到“印太战略”:欧盟全球战略重心的转移及逻辑》,《太平洋学报》,2022年第11期,等等。

[2]丁纯、罗天宇:《从亚洲战略到“印太战略”:欧盟全球战略重心的转移及逻辑》,《太平洋学报》,2022年第11期。

[3]Ministry for Europe and Foreign Affairs, France's Partnerships in the Indo–Pacific, April 2021, https://www.diplomatie.gouv.fr/en/photos-publications-and-graphics/publications/article/france-s-partnerships-in-the-indo-pacific-apr-2021.

[4]S. Stirling (ed.), Mind the Gap: National Views of the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5 May 2019, https://nupi.brage.unit.no/nupi-xmlui/bitstream/handle/11250/2597221/GMF%2bFOIP%2bAsia%2bReport.pdf?sequence=2&isAllowed=y.

[5][9]E. Zalan, "Borrell: EU Doesn't Need to Choose Between US and China," 2 June 2020, https://euobserver.com/foreign/148520.

[6]D. Zandee; B. Deen; K. Kruijver and A. Stoetman, "European Strategic Autonomy in Security and Defence," 1 December 2020, https://www.jstor.org/stable/resrep27515.1?seq=3.

[7][8][13]G. Mohan, "A European Strategy for the Indo–Pacific,"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2020, 43(4).

[10]European Commision, "The EU Strategy for Cooperation in the Indo–Pacific," 16 September 2021,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1_4704.

[11]葛建华:《欧盟战略自主与欧版“印太战略”》,《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2020年第2期。

[12]G. Mohan, "The EU and India: A Key Partnership in the Making," 30 Septermber 2021, https://ip-quarterly.com/en/eu-and-india-key-partnership-making.

[14]Ministerail Forum for Cooperation in the Indo–Pacific, 22 February 2022, https://www.diplomatie.gouv.fr/en/french-foreign-policy/europe/the-french-presidency-of-the-council-of-the-european-union/article/ministerial-forum-for-cooperation-in-the-indo-pacific-paris-22-feb-2022.

[15]房乐宪、殷佳章:《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内涵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含义》,《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5期。

The EU's "Indo-Pacific Strategy": New Trends, Motivations and Actions

Li Xuqing Sun Xianpu

Abstract: In the context of the irreversible shift of the world's economic and political center of gravity to the Indian and Pacific Oceans, the EU has launched the "Indo-Pacific Strategy" after prudent consultations in order to maintain and expand its influence and participate deeply in the resolution of non-traditional security issues. It focuses on security cooperation, rolls out the "Global Gateway" program, and seeks common interests in climate change and clean energy. However, unlike the U.S. who seeks to dominate the Indo-Pacific region, the EU has no intention of competing for regional dominance or allying with the U.S. The EU's "Indo-Pacific Strategy" is mainly focused on enhancing strategic cooperation with middle powers in the region, strengthening maritime cooperation with Indo-Pacific countries, and providing a "European version" of infrastructure connectivity programs. As a result, Chinese and European enterprises should enhance win-win cooperation and jointly promote deeper integr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clean energy and digital technology.

Keywords: EU, "Indo-Pacific Strategy", participatory, strategic autonomy

[责任编辑: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