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省隆回县公安局荷香桥派出所:赓续红色基因 锻造过硬警队

湖南省隆回县公安局荷香桥派出所,系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位于“魏源故里”、网红“早安隆回”“大美花瑶”“一帘松翠,十里荷香”的隆回县荷香桥镇。全镇共26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面积123.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4万余人。荷香桥镇交通便利,为隆回县的交通要塞和枢纽,辖区社情复杂。荷香桥派出所现有民警6人,职工1人,一村一辅警26人,辖区有塘冲村“茶子垴”革命遗址。近年来,荷香桥派出所赓续红色基因,锻造过硬警队,将“枫桥经验”结合辖区实际,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努力构建多元化调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让“枫桥经验”在荷香桥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绽放出“荷香”特色。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忠诚警魂

荷香桥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带队伍,加强政治建警,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度发掘、充分利用辖区红色资源,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程,将革命先烈绝对忠诚、勇于牺牲、为民奉献的精神融入全所民辅警的血脉,切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方针,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荷香桥镇内的茶子垴战壕,属于芙蓉山阻击战旧址。芙蓉山阻击战是中日雪峰山会战最后阶段最激烈的一战,也是雪峰山会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芙蓉山阻击战的胜利,不仅确保了湘西雪峰山会战的全面胜利,也加速了日军投降步伐,在湘西雪峰山会战中具有标志性地位和重要意义。近年来,荷香桥派出所赓续红色基因,共组织参观革命遗迹、看红色电影、唱红歌等活动十余次,自编自演的视频《荷香桥派出所版“万疆”》在网上被广泛传播,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肯定。该所近年还获评“全市公安机关县域警务竞赛团体第一名”“优秀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警先进单位”等荣誉,民辅警先后立功授奖29人次。

创新警务机制,打造人民防线

荷香桥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创新了“一村一辅警”三项管理模式和三项工作机制,创立了联合排查调解矛盾纠纷机制,率先组织辖区各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成立“宝庆大叔”护平安小分队。将辖区合理划分为四个责任片区,一名民警带一名辅警负责一个责任片区的基层基础工作和村警管理工作,每个村建立“治保会”,形成“片警+辅警+治保会”共管的治安群防群治格局。联合镇、村干部、司法调解员、专业律师,发动党员、离退休老干部、退伍军人、青年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摸纠纷、调矛盾,织就了一张张平安大网,确保矛盾及时化解不上交、辖区平安稳定不出事。该所曾获评“全市一村一辅警工作先进派出所”,相关工作经验被全省、全市推广。

同时,荷香桥派出所利用“隆回微警”平台对辖区所有居民开展“加公安微信,交警察朋友”活动,让每一位群众都拥有一个警察微信好友,走好新形势下的网上群众路线,把公安管理服务和风险防控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神经末梢”。目前在荷香桥镇初步形成了警民互动、暖心服务、预防宣传的警民网络桥梁,为全面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打违法犯罪,捍卫平安荷乡

“当警察,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抽丝剥茧后的柳暗花明、斗智斗勇后的罪犯伏法、追赃挽损后的群众笑容。”荷香桥派出所始终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

近年来,该所共破获各类案件七百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六百余人。其中侦破王某系列盗窃案,为63名老年受害人追回全部损失;侦破了钱某等人系列盗牛案、向某等人跨区域系列盗窃案、周某系列盗窃案、杨某、蒋某系列电诈案等一系列有影响案件,为群众追赃挽损200余万元。抓获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功夫高超的“百万劫案”逃犯等一大批逃犯。

2022年6月底至8月中旬,以荷香桥派出所精干警力为主,专案组远赴粤、浙、苏、川等省,成功打掉一特大涉诈犯罪团伙,抓获谭某松等违法犯罪嫌疑人46人,查明涉案银行卡账户百余个、涉案金额上亿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余起,为邵阳市2022年度唯一由公安部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的案件。

一份份成绩的背后,不仅有荷香桥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的努力,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荷香桥派出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邓琢玲)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