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执“党建之笔”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网评配图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基层党组织须巧用、善用这支“如椽巨笔”,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蓝图。

“起笔”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乡村要振兴,党建是关键。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以党建促发展新路径。要注重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青年农民、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引导党员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作表率。持续深入开展党员联系农户等活动,示范带动广大村民群众支持参与村庄规划、基础建设、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

“运笔”产业兴旺,拓宽致富道路。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产业富民强村的思路,根据自身特有的文化、环境、地理等优势,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科学制定发展策略,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等方式有序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好农民共同富裕的“蛋糕”。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要做好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依托共富工坊等平台,有效地整合资金、促进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扬帆远航。

“落笔”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乡村要振兴,治理要跟上。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基层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打造智慧党建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要做实网格管理,不断提高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要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并完善村规民约,切实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点面结合,把单村“盆景”逐步打造成地区连片“风景”,让乡村振兴“颜值”和“内涵”并存。(作者:张心焱)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