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松江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及经验总结

上海市松江区总面积604.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1万,是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新时代以来,松江坚持立足人民至上这一价值基点,以开拓创新、实干进取的精神,闯出了一条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松江贡献。

松江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松江实践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典型样本,在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效,展现出目标高远、领导有力、措施有效等特征,谱写了新时代松江发展新篇章。

第一,秉持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重要内涵,充分发挥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作用,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基层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全力建设科技和制度创新的先试走廊和创新高地。具体而言,其一,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揭榜挂帅”实践,形成“魂芯二号A”、量子通信等原创成果。其二,推动跨区域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联合九城市共同编制出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十四五”先进制造业产业协同发展规划》,推动中国商飞、中芯国际、腾讯等头部企业引领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合作,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其三,以资本市场赋能企业发展。设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建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联合各类金融机构成立G60金融服务联盟,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

第二,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走出超大城市新城治理现代化新路子。松江立足民生福祉,坚持抓发展第一要务和抓党建最大政绩有机统一,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方法。具体而言,其一,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方法,建立“四包”机制治理新模式。探索出“第二书记”进社区包小区、“党员第二楼组长”包楼道、“社区党员”包邻里、“各级党组织”包方舱和隔离点等攻坚任务的“四包”工作机制,让下沉干部、在职党员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其二,扩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覆盖范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如方松街道聚焦党建引领法治建设,构建了以基层平安联创工作室、居民区(商圈)法律顾问、注册平安志愿者等为主体的群防群治体系,入选了2022年度松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十大优秀案例。其三,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党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建立“龙头带动、项目推动、条块联动”的产业集群党建工作机制。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把党组织建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产业集群上。坚持“双服双创”,即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将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新征程上持续探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典型范本。

松江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总结

松江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创新治理理念,依靠互联网、大数据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发挥自治强基作用,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积极打造人民向往的沪上新城,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

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打造人民之城。松江坚持深化党建引领,创造性地将党的全面领导与城市治理相结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城市治理的各层次、各环节。松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超大城市治理作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从而保障城市治理的系统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激发人民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筑牢超大城市治理的人民根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各级各类社会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与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第二,创新“互联网+治理”理念,打造智慧和韧性之城。松江坚持科技赋能城市治理,科学统筹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实现“一网统管”,夯实超大城市的治理基础,有效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松江坚持理念创新,强化数字化支撑,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实现视频监控全区域覆盖,确保街道所有信息数据一网汇聚到城运中心;强化风险意识,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主动研判、主动作为,敏锐发现、客观分析、清醒研判各类风险挑战,有效应对超大城市治理复杂性,确保社会发展平稳有序;实现统一指挥调度,将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各种力量整合至同一平台,提高服务精准度,提升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

第三,坚持基层精细化治理,打造宜居之城。街镇、居(村)委会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空间单元。松江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前提下,面向基层社区、面向市民的服务需求,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市区职能部门将各种权力、资源和人力下放到基层,推进基层民主全程化,积极搭建多样化的共治自治载体,构筑适应超大城市治理多元化发展的现代基层社会共治自治新体系,为我国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提供了宝贵经验。

推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哲学方法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征程上,松江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向创新要发展动力,依靠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塑造发展优势、增强发展活力,从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助力。

第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更好谋划松江发展的定位和思路松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较高起点,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建设和基层治理等方面持续创新、取得显著成就。未来,松江要更为主动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为自觉地统筹发展与安全,勇于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将科技创新、基层治理等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做实、做细、做强,以高水平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发挥辐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第二,坚持系统观念,树立系统化的发展理念。城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将系统观念作为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全面提升系统思维能力,从历史与现实、局部与全局、现在与未来等角度出发来谋划问题。系统化的发展理念要求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的体制机制,营造更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要求推动松江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同频共振,形成相辅相成的联动式发展;要求更好把研发设计和制造紧密协同起来,形成更强的产业链粘性;要求促进各要素的流通聚集、生根和价值增值,使系统内各要素形成良性联动。

第三,强化人才意识,重视人力资本投资人才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本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要素,它既是中国城市崛起的关键因素,也是城市快速发展的重要标志,人力资本的快速发展是中国城市发展的最大成功。政府、家庭与企业都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本投入,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依靠人才和科技优势发展产业,实现人才、科技、经济的良性互动,整体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第四,强化创新思维,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松江实践的阶段性胜利凸显了科学技术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引擎作用,科技创新支撑着经济高速增长和转型升级。下一步,松江要在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始终把制造业作为社会经济增长和创新的着力点,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建设,辐射带动全国的科技与经济快速发展。(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教授 董慧)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