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看福建三明林改如何成就生态美百姓富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8

作者:王玮彬 三明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福建省经济学会理事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积极探索开展林票交易业务,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仅成就了生态美,还促进了百姓富。截至2022年末,三明市已在11个县(市、区)341个村开展试点,合作面积24.7万亩,制发林票总额3.28亿元,惠及村民1.67万户、7.18万人。试点村每年村财增收5万元以上,初步实现国家、村集体、林农三方共赢。

89535d20-4095-4654-acce-53aec3ab410d

三明学院陈桐老师  摄影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三明调研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时指出,“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党的十九大以来,三明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林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革理念,在全国率先开展林票制度改革试点,引导社会资本进山入林,持续探索金融要素嵌入林业全产业链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林票是什么票?

林票是指国有或国有控股林业企业与村集体、林农合作后,将共有林权份额化、价值化而制发的收益权凭证。林票具有交易、质押、兑现等权能,可以在村集体内部交易流转,或作为质押物在指定金融机构进行抵押贷款,也可通过国有单位兜底回购兑现本息收益。

林票有什么作用?

随着林改深化推进,林票已获批在当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把合作经营山林的未来股权收益通过上市流转提前兑现,能够有效克服林业经营周期长、资产流动性差的弊端,更好地调动林农林企造林护林的积极性。林票作为收益权凭证,不因流通后份额变化影响国有或国有控股林企的经营权,以保障林业企业通过稳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升木材质量,进而提升林票收益率。

小小林票如何福建三明增绿又增收

林票制度改革具有广阔的经济前景。林票制度改革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优化林权流转效率,促进林业产品市场化定价,提升林业产业的整体市场化水平。林票的发行交易将推进林业产业链与价值链的发展,带动林业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扩大林业中下游产业增加值,为地方政府和林企林农创造更多间接经济效益。

林票制度改革具有可观的社会效益。林票制度改革通过推行“整村推进”计划,积极开展与乡村集体合作,建立乡村集体林财基金,有效盘活林业资产;进而调动乡村集体参与积极性,减少林地资源荒废,增加乡村财政来源,有效盘活“空心村”,助力山区乡村振兴和林农精准脱贫。

28f6b3f1-ba34-40f7-97bc-ab408f684691

三明学院陈桐老师  摄影

林票制度改革有利于优化林业资金结构。通过林票制度改革建立标准化的林业权益类资产评估体系,打通本地林农林企与资本市场的信息渠道,能够提升林业产品的市场化定价效率,有效解决林农、林企普遍存在的“融资难、担保难、贷款难”三大问题,让林农享受到林业资产变现、变活后的普惠金融红利,激发试点区村民的造林护林热情,促进林农就业增收。

林票制度改革有利于推进林业供给侧改革。林业企业通过林票制度改革与村集体合作经营,社会资本通过林票交易间接参与林业经营,可以进一步整合全产业链生产要素,盘活难经营、难评估、难流通、难变现的林地资源和林业资产,促进上下游企业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发展。林票价格机制可以为林农林企提供更加高效的市场信息反馈机制,促进林业产品的生产要素优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时代林改对策建议为三明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年,三明率先在福建省推出林票制改革。作为福建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三明市林业金融改革持续创新,林业经济发展趋势良好,但三明林票制度改革仍存在着林权分布碎片化、流转封闭化;基础资产评估难度大,价值实现机制不完善;林业融资渠道单一,金融服务体系匮乏等问题亟待解决。

深化林票制度改革的对策建议:

优化林票制发机制,促进生态资源资产证券化。借鉴高速公路资产支持证券(ABS)或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金融产品的制发理念,根据林业经营周期长但收益稳定的特征,设计森林资源资产支持证券或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产品,将林地经营权中分离的收益权进行份额化并发行金融产品,以企业信用为基础增强社会资本对林业基础资产认可度,林票持有者应享有基于林地经营权基础上叠加的所有收益。

完善林票交易体系,推动生态证券交易市场化。建立健全区域统一的林业产权交易平台,培育市场化运作的林票发行主体,引进或设立配套的风险隔离机制、登记结算平台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制发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林票,完善其交易、质押、兑现、回购等金融属性与功能,通过官方交易平台进行合规交易,实现政府监管、市场主导下的林票交易与林权流转。

打造林业金融智库,引导产教融合协同攻坚。建立健全林业金融专家库与研究平台,支持林业企业、交易所、金融机构等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林票制度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金融创新、制度设计、政策研究等各项工作。政府部门可充分利用专家库智力资源,广泛汲取社会智慧,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企业与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智库平台整合专业人才要素,拓宽宣传渠道,强化宣传力量,促进林票制度改革工作加快形成内部共识、社会共识与市场共识。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