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泰安市:体系重塑 要素重组 流程再造 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融三通”模式

去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针对矛盾纠纷调处力量资源分散、工作体制不统一、平台不统一、运行不统一、联动性弱等问题,强化改革创新、系统集成,推动要素重组、体系重塑、流程再造,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融三通”新模式,构建起“全链条、大调解、惠民生、保平安”新时代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新格局。2022年,全市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万件,调处成功率99.6%;国家信访局登记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5.96%;万人诉讼率同比下降3.35%;“民转刑”案件零发生;乡镇(街道)以下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95%。

泰安市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创新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三融三通’泰安模式,就是推进融合部门最大化、融合机制最优化、融合效能最佳化,与网格治理相贯通、与议事协商相融通、与帮扶救助相联通,整个放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资源,实现源头处置,小纠纷化解在网格;关口前移,议事协商先行化解;专业办理,调解中心一体调处;民生服务,部门响应帮扶到位”。

要素重组 融合部门最大化

岱岳区张某某一个涉及机井补偿纠纷案件,多次来信来访,因为案件关联很多部门,拖了六年多没有解决。今年2月份,她来到岱岳区“一站式”矛调中心,中心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联席研判会议,指定“国泰民安调解室”牵头解决,久拖未解的纠纷案件得到妥善化解。她委托女儿送来一面锦旗,高兴得逢人便说:“在这个中心解决事,不用东奔西走,把我拖了六年的纠纷半天就解决了”。

该市坚持统筹力量、集约资源、高质高效。推动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信访中心、诉讼中心、法律中心等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拓宽访调、诉调、检调、公调等对接广度、深度,与矛调工作关系密切的“应进全进”,有利于矛调工作开展的“能进则进”,矛调工作中涉及到的部门(单位)“随叫随进”。

据了解,泰安市岱岳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入驻部门51个、工作人员294人,信访接待、政务热线、网格治理、议事协商、矛盾调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公证、仲裁、速裁等多功能聚合,“只进一扇门、能解诸般事”。

流程再造 融合机制最优化

泰安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泰安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七定”指引》,建立完善一窗受理、快速处置、分类流转、分头办理、反馈评价等11项工作流程,吹哨报到、会商研判、监测预警、联合处置等12项工作制度,“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机制全面建立。

肥城市探索出全科接诊、精准分诊、点单约诊、联合会诊、专家坐诊、带案出诊、定期巡诊、网格复诊“八诊”工作法,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全链条服务”,实现分类调处、一站解纷。

专业赋能 融合效能最佳化

新泰市依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金字招牌,打造“曹西伟品牌调解室”,首创“人民调解员超市”和“查、商、调、联、结”五字调解工作法,突出调解特色,当好群众贴心人,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9件,调解成功率达99%,取得较好社会反响和效果。

该市坚持信息联通、工作联动、矛盾纠纷联调,共下一盘棋、同奏一部曲。推动金融、住建、教育、人社、环保、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卫健等重点行业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应建全建、全部进驻,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县级调解中心组建由行业领域专家、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调解能手等组成的专家团队;乡镇(街道)调解中心成立由专兼职调解员、网格员、政法干警、“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的调解团队。

全市建立金融、物业、住建、教育、人社、环保等9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400名金牌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咨询专家库,常态化带案下沉乡镇(街道)与基层调解员联合调处。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信息平台,连通公安、信访等部门单位信息平台,搭建线上工作平台、远程指挥平台、远程调解系统,使乡镇(街道)调解中心深度“串联”,部门单位力量资源广泛“并联”,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延伸链条 与网格治理相贯通

该市优化设置网格10530个,精细划分微网格30309个,建设网格驿站2102个,配备总网格长3011名、网格长5012名、网格员12159名、楼栋长12816名、单元长13477名。建立“矛调+网格”融合机制,调解员、网格员工作联动、矛盾联调,网格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及时吹哨,县、乡调解中心报到。全市网格内矛盾纠纷排查率、乡镇(街道)以下矛盾纠纷化解率均保持95%以上。

泰安市把信用积分纳入网格事项,实施信用积分量化管理,设立见义勇为、矛盾调解等守信加分指标项,建立“红灰榜”制度,以“红榜”激励、“灰榜”约束,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

该市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负责人介绍说:“坚持源头预防与网格治理相贯通,延长网格管理末梢,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化解在初始,从源头上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有效预防了矛盾纠纷的激化外溢和上行”。

新泰市青云街道银河社区建立双楼长制度,选聘113名党员担任居民楼长,选配市直部门63名党员干部任“双报到”楼长,29个小区113栋楼全部实现“一楼两长”,平均每名楼长联系40户,实现矛盾纠纷在家门口解决。

东平县组织县乡干部沉到网格,每季度开展一次社情民情大走访,开展网格“五查三问”,去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群众诉求、矛盾纠纷1650余件。”

去年10月份,东平县后屯社区第九网格网格员袁玉英在排查中发现,老旧小区鑫源小区多年未办房权证,群众诉求集中,涉及人数众多,存在重大信访隐患。经街道中心研判,报请县中心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协调推进,业主办证问题得到解决。

拓宽方式 与议事协商相融通

泰山区华新社区凤台小区、丽景湾小区和华新小区因管理不到位、收费率低等原因先后几家物业公司撤离小区,引发居民很多矛盾纠纷。为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社区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及部分居民代表,召开三次民主协商会,开展两次入户走访调查。通过议事协商,95%以上的居民同意由社区领办物业公司。去年11月,社区领办三个小区的物业公司,“红色物业管家”开展高品质的物业服务,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

该市坚持“有事好商量”,适合协商的矛盾纠纷引导先行协商。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成立议事协商委员会,制定议事协商目录,将适合协商的矛盾纠纷纳入目录。设立为民协商议事厅512个,全部入驻调解中心。对适合开展议事协商的矛盾纠纷,导入议事协商程序先行化解,难以达成共识的,调解中心组织专业力量介入。推广“协商二维码”,群众扫码“点单”,为民议事协商工作平台“接单”,专业调解工作人员、议事协商工作人员共同“办单”,协商工作、调解工作“二合一”。累计开展协商式矛盾纠纷调解2367次,解决道路修缮、小区物业、环境整治、邻里纠纷等矛盾问题7652件。

法治增温 与帮扶救助相联通

延伸调解链条,坚持“一帮到底”,推动矛盾纠纷调处与帮扶救助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增强法治温度。民政、人社、卫健、妇联、残联等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广泛入驻调解中心,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同步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广泛开展民政救济、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帮扶救助。2022年,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867件,发放临时救助金、司法救助金1200余万元,开展社工服务、志愿服务2.3万余人次。

新泰市新汶办事处大寺山村张氏兄弟,因母亲医患纠纷找到市调解中心,市调解中心先后组织3次现场调解,最终医院同意给付患方医疗费、护理费等5.6万元,事后在调解回访过程中,了解到张氏母亲年老体弱,后续治疗费用较高,调解中心积极协调市卫健局,另外给予当事人1万元帮扶金,张氏兄弟甚是感激,送上“遇到闹心事 化解靠你们”的锦旗,以表谢意。(山东省泰安市委政法委 姜泰周 颜丙环)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