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云南鲁甸:飞象双师素质课堂 推动教育数字化进程

近日,“保利帮扶项目——鲁甸乡村振兴课后服务‘飞象双师素质课堂’推进会”暨全县教师业务培训会在云南鲁甸第四小学报告厅举行,拉开了鲁甸57所校区在本学期接入“飞象双师素质课堂”的序幕,全县13839名小学生将成为双师素质课程受益的直接主体。

1

该项目是中国保利集团定点帮扶鲁甸县启动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将充分发挥央企帮扶资源优势,推动山区教育进入数字化时代。

2

“飞象双师素质课堂”以数字化媒体为平台,依托课堂专用的课程、随材、教具等教学资源,通过线上大屏展示、互动教学,为线下学生提供专业知识讲授、交互式游戏化学习、趣味性课堂练习及模拟实验。同时,基于学校真实课堂场景,飞象双师素质课堂还提供一系列素质课程,为线下代课教师提供分段式的教学过程切片和项目式学习的分组设计,线上资源丰富,线下操作简单,对提升鲁甸教育数字化、普惠化水平意义重大。

在课程上,鲁甸因地制宜、因生施教,重点选择“心理”相关的主题课程,如《识情绪,善社交》《趣味心理效应与实验》等,由学校班主任亲自授课,有效解决全县小学阶段学生心理缺位、师资匮乏等难题。

3

在一节《趣味心理减压》课堂上,同学们跟着屏幕中的老师欢快互动,尝试着把压力吹进气球里并把“压力乌云”撕掉,这种游戏式的交互体验,极大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一位班主任表示,他对《对厌恶嫉妒说再见》这节课印象最为深刻。课堂中,孩子们在线上老师带领下互相写下赞美的话,课程结束后,孩子们仍意犹未尽,神采奕奕,平时内向、胆小、害羞的孩子也变得更加活泼,上课的积极性和精气神明显转变。

心理课之外,孩子们还参加了《玩转节奏》课程,伴随动人的旋律,一双双可爱的小手敲击杯子、打着节拍、左右摇摆,沉浸在欢快自由的海洋中,展现出孩子们能歌善舞的艺术天分和对音乐的热爱。

据悉,为让鲁甸的孩子们从小认识科学、热爱科学、探究科学,下一步保利集团还将引进人工智能、AR技术,打造“元宇宙”课堂,借助AR技术和触感互动课件,真实呈现丛林、动物等沉浸式体验场景,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科技的魅力。(图文/马文升 陈岑)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