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三剂良方”促干部队伍“青黄有接”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一重要论述,对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努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做好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必须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培育干部实干作风,营造“能为、愿为、善为”的干事创业良好风尚,着力锻造“能上能下、在位有为”的过硬干部队伍,让“青黄有接”成为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兜底保障”。

激活“闪光点”,让年轻干部“上位能为”,不作“问题干部”。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远方,是年轻干部该有的样子。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善于发现年轻干部的“闪光点”,让能人“脱颖而出”。摸清底数,引“源头活水”。差异化分类建立年轻干部数据库,重视战略发现、项目挖掘,抓日常、抓经常,以年龄结构、专业技术特长等为基数,多维构建年轻干部队伍模型,做好源头储备,确保“使用有梯次、选择有空间”。有的放矢,促“百花齐放”。工程化培养厘清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平台搭建、实践淬炼,有针对、有计划地抓实干部跟踪培养,把“好苗子”放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和重大任务中“墩苗”历练,让年轻干部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泥土芬芳中点亮希望之光。去芜存菁,保“满园春色”。多样化筛选做到优进绌退,动态监测、经常分析,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健全政治体检机制,结合谈心谈话、工作调研、年度考核等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及时“过滤”问题干部。

挖掘“价值点”,让二线干部“下位愿为”,不当“躺平干部”。尊重“人”的价值、看见“人”的能量、成就“人”的梦想,这是伟大事业最深厚的价值底色,也是盘活干部资源、激活干部队伍活力的逻辑起点,要善于挖掘二线干部“价值点”,让能人“退而不休、退而有为”。以老带新“好导师”。建立青蓝结对机制,搭建“一对一”联系帮带平台,通过组织搭台、单位对接、个人拜师等方式,为年轻干部选好成长导师,让“名师出高徒”“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蔚然成风。建言献策“智囊团”。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原则,聚焦专业技术等优势特长,分类成立“智囊团”,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座谈会、联席会等形式,号召二线干部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等建言献策。基层治理“政策通”。突出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资源优势,畅通常态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建立健全作用发挥机制,推动二线干部在乡村振兴、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综治维稳等一线“秀”出风采。

撬动“关键点”,让领导干部“在位善为”,成为“一把好手”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新征程的“关键节点”,面对“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提出要求,“去大胆探索”。要善于撬动领导干部的“关键点”,让能人“大展宏图”。聚势而谋培勇气。实力就是最坚定的信心和勇气,要聚焦“政治三力”提升,严格接受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培塑从政治上、大局上看问题、观大势、抓落实的本领,在风浪考验前立住脚、在诱惑围猎中定住神,拿出勇气、开拓前进。调查研究接地气。涉深水者得蛟龙,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做到“眼看到位、耳听到位、脚迈到位”,不走“经典路线”“景点路线”,到背街小巷去、到田间地头去,去感受、去融入,在直面问题中找办法,在解决问题中聚共识,在走好“群众路线”中切实谋实事。破难攻坚磨锐气。要清醒地看到,改革的路从来都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通衢大道,“过深水”“涉险滩”是常态,“拦路虎”“绊脚石”时有存在,新时代需要闯将干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新变化新要求新问题,打破思维定式,冲破藩篱禁锢,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锐气,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作者:杨晓昱)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