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人行邯郸市中支实施“五个到位”精准发力见实效

为积极推动邯郸市经济恢复向好发展,人行邯郸市中支将稳经济大盘作为重点任务,凝聚全市力量构建“五个到位”工作模式,持续扩大全市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推动货币政策精准发力,得到了石家庄中支的充分肯定。截至2023年2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063.66亿元,比年初增加321.88亿元,同比增长18.49%,增幅居全省第二位。

高位带动,坚持政策通报到位。人行邯郸市中支高度重视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和稳增长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导,积极组织召开2023年邯郸市金融政策通报会,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切实把握“全年同比多增,节奏平滑均衡,年初靠前发力”的总基调和大方向,充分发挥金融效能、释放改革潜力,持续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改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辖内20家金融机构“一把手”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高频行动,助力工作推进到位。人行邯郸市中支通过座谈会、政策推进会等形式对邯郸银行等辖内多家法人金融机构开展调研督导,督促各法人金融机构要抢抓时间窗口和节点,全力以赴做好全年信贷投放;要立足支农、支小再贷款职能定位,加大运用普惠小微支持工具,创新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模式,精准支持辖区特色产业和重点行业;要强化市场利率约束和自律管理,规范非理性定价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存款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稳定负债端成本,为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腾出空间,持续加大让利实体经济力度。

高质互动,确保宣传辅导到位。人行邯郸市中支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和培训,利用好培训资源,组织辖区金融机构积极参加“云讲座”,多次普及详解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剖析讲解碳减排、科技创新、普惠养老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的政策要点、使用条件、操作流程,加强对金融机构关心问题的回应。2023年货币信贷知识培训涵盖MPA政策解析、货币政策工具政策解析、存款准备金管理、利率管理及合格审慎评估政策解读,有效推动邯郸市货币政策落实落地。

高效联动,推进银企对接到位。在去年对接工作的基础上,人行邯郸市中支持续与市发改、工信、科技局等部门开展绿色降碳、专精特新、科创企业等白名单企业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活动,做到事前有推进、事中有督导、事后有跟踪,做到精细管理。联合做好“金融顾问”及“银行行长进企业送服务”政银企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在推广金融产品时融入地方特色、打上邯郸烙印,打造一批既有“力度”又有“精度”的金融产品。支持金融机构综合运用各项金融政策帮助企业融资,实行“一企一策”,协商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得实惠,提升企业融资获得感和满意度。

高能推动,保障督导考核到位。人行邯郸市中支持续加强对辖内法人金融机构的工作督导,制定邯郸市金融运行分析季度例会制度,按机构、按县域进行通报,对政策落实进度缓慢、政策落实效果打折扣的县支行和法人金融机构进行约谈通报,对于在利率定价方面存在存款返利、捐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人金融机构,人行邯郸市中支将视情节轻重在定价行为评估、合格审慎评估及MPA评估中予以扣分,切实推动全市货币信贷工作月月上台阶、见成效。(张新立 杜彤)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