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高铁月票”托举起稳稳的民生幸福

网评配图

在满足市民通勤需求的公交、地铁实行月票制之后,“高铁月票”也不断推陈出新,加快普及。近日,铁路部门在宁(南京)蓉(成都)铁路武汉至重庆段正式推出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新型票制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铁路沿线通勤次数较多、通勤区间与时间相对固定的旅客出行需求,让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体验感不断提升,托举起稳稳的民生幸福。

聚焦“新需求”,按下为民服务“加速键”。为了让广大旅客能在购票时享受到更多优惠、享受高铁出行带来的便利,铁路部门在惠民举措中动了不少脑筋,下足了功夫。随着宁蓉铁路武汉至重庆段“高铁月票”的推出,灵活便捷、经济实惠的新型票制产品在乘车方式上较普通票制更加便捷,相比普通票必须提前订票、按时乘坐的限制,持计次票、定期票的旅客按照预约或直刷的方式可在每天运营的多趟车次中灵活选择乘车。与此同时,“高铁月票”乘客还可享受票价优惠,实现有效期内随时出行、提前预约席位、行程变更时免费取消预约、未启用随时退款等便捷功能。这些惠民举措进一步降低了沿线群众的通勤成本,满足了高频次固定区段通勤旅客快捷出行需要,更有助于铁路部门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统筹规划高铁线路和运能。

扩大“双城圈”,注入为民服务“活源水”。宁蓉铁路由南京南站至成都东站,是沟通川渝地区与中南、华东地区之间重要和便捷的运输通道。伴随“计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产品的推广应用,“公交化”运营的新模式将逐步形成,汉渝两地的中心引领作用将日益凸显,加速周边城市资源的聚集,使省会城市与沿线地区密切相连,让沿线各城市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也将加快沿线地区“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随着“高铁月票”的普及,通勤的“候鸟族”依托便捷的高铁运输和新型票制也可正式迈入“双城生活”,便捷又实惠的“高铁月票”将大大满足“双城圈”通勤、商务、旅游等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说走就走的旅行”将会越来越多,“流动的中国”生机盎然。

感受“新变化”,提升出行服务“新体验”。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排队购票到自助购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证进站,单从以上这些变化里,不难发现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月票”也让旅客享受到电子化、自助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过去十年间,铁路部门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推出一系列新型服务举措,把民生服务做得更加精细、更具品质、更有温度,取得的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铁路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生改善,让一项项民生服务举措平稳落地,致力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出行品质,托举起稳稳的民生幸福。相信“高铁月票”这种新型票制产品在未来将扩展至更多的高铁线路,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让铁路为民服务这份“民生答卷”更有厚度和温度。(作者:喻柳程)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