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项目为王”蓄势赋能襄汾高质量发展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和主引擎,有项目,才能搭上经济发展这趟“快车”,才能实现产业转型的重大突围。今年以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按照省、市安排部署要求,瞄准“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奋力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总目标,紧扣全方位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第一支撑作用,以滚动式推进“三个一批”活动为切入点,着力构建项目招商引资推介、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工作矩阵体系,在对标一流中争先、奋力争先中进位、持续进位中崛起,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工业强县的历史性跨越。

抓签约。坚持招商引资围绕三大园区发展定位走,明方向、明路径、重实效,做细做实“长板”招商,实施“一主两翼”全方位精准化招商引资。“一主”,即瞄准集群化园中园建设,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园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新能源综合利用新材料产业园开展招商引资;“两翼”,即统筹推进现代服务产业园和传统产业提质园开展招商引资。以“同‘襄’约、共‘襄’赢”系列招商引资活动为纽带,通过主题推介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专业招商等多条路径,主动对接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等地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完善“1个招商图谱”和“N张清单”,引进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商物流、文旅康养等项目。

抓开工。坚持能开尽开和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原则,实行项目专班包联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结果导向,围绕项目开工堵点、难点、痛点,加强存量企业谋划新上项目和招商签约项目的对接服务,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采取现场办公、专题研究、协同联动等方式,打通堵点、化解难点、攻克痛点。截至目前,星原水泥建材环保超低改造、新兴高炉配套富氧等存量企业谋划新上项目已全面开工。普瑞提现代医药物流、开发区完全中学和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招商签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抓建设。坚持续建和新建并重,同向发力,加速推进。目前,开发区诚荣装备、润农节水等12个续建项目已复工。临汾市骏驰物流公路港项目、襄汾县泰源煤焦有限公司新建料场封闭项目、新兴15兆瓦发电、云鹏新医药和望道新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等5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9个拟开工建设项目已经列出时间表,正在按照计划加紧实施,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开工建设。

抓投产。坚持将项目投产达效作为落脚点,强化跟进项目资金、员工招聘、水电暖气等要素服务保障,加强同金融、人社等部门联动,会同中国银行、晋商银行、襄汾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协同解决新兴冶炼、晟辉祥铸造等企业融资难题,启动了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银企联盟组建;会同县人社部门开展了春风就业招聘活动,为企业解决好用人难问题。着眼补齐园区建设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同三峡集团对接,启动了投资40亿元20兆瓦新能源储能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利源中天、3D打印新材料、15兆瓦发电综合利用等项目即将投产运营。

抓手续。坚持手续办理围着项目建设转,用好用活“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闭环管理机制。实行储备一批熟地、做好一张清单、强化一个专班“三个一”模式,加速项目手续办理。即超前谋划,部门联动,加快土地征收储备工作,截至目前,已储备熟地500亩,全年预计完成1000亩;提前介入、从项目前期洽谈审批即跟进,列出手续办理清单,明确告知事项,实现“洽谈+审批”同步;强化服务,推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领办、一个部门代办、一个“专员”跟进,明确项目手续时间节点,截至目前,今年实施的25个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办理完成。

襄汾县聚焦开发区“主战场”,锚定“进入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的定位,继续把县域资源投向开发区。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让开发区成为转型发展的开路先锋。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在实施114个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产业关联强的好项目;加快项目建设,为企业提供最精准、最优质、全周期的服务,全方位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瞄准市场主体“突破口”。抢抓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政策机遇,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000家以上。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证照分离等改革,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全省开放大县。

目前,三大产业链条已成为襄汾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装备制造产业链。以诚荣装备制造为基础,新兴冶炼年产40万吨优质铸造铁为链头,发挥“中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品牌集聚效应,引导全县铸造产能入园入区、改造升级,引进“高精尖”装备制造项目入驻,发展精密铸件、工程机械、整机整车装配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环保建材产业链。依托大地华基建材、星原水泥建材,充分利用特许经营等方式,通过集中整合,对工业固废钢渣、炉渣、建筑垃圾进行处理,生产各类用于城市建设的商品混凝土、干混砂浆、新型地面透水砖、筑路材料等新型建材产品,形成闭合全产业链;医药健康产业链。以云鹏医药集团为链头,打造中药提取、原料药、产品研究与开发、医药装备和医药流通等覆盖研发、生产、流通全环节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同时,以荷花园、福寿康养老为主体,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及健康休闲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智慧医疗,提升医药产业层次,加快配套服务发展,构筑大健康产业链。

项目是县域经济的看点,县域竞赛关键是赛项目。襄汾一步步展开谋篇布局,一步步推进落实攻坚,正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襄汾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