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标志着一场以调查研究为重要内容的主题教育将在全党开展,必将有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这次《方案》谈到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说一千道一万,调研要来真的,不能玩虚的。毋庸置疑,当前在党员干部中,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问题还是存在的。有的走不出“文山会海”,强调工作忙,很少下去调查研究。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不深入实际生活,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凡此种种,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也有损党员干部的形象。调研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需要党员干部掌握运用好。

把握实事求是这一重大原则。调查研究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从客观实际出发,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还不能带着事先定的调子下去,而要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现在有些干部,不是不了解情况,不是看不到问题,而是不愿正视现实,不敢讲真话,报喜不报忧;有的干部善于察言观色,揣摩上面或领导的意图来提供材料。在调查研究中愿不愿、能不能、敢不敢实事求是,不只是认识水平问题,而且是党性问题。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营造和保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相互吹捧,坚决反对把党内生活庸俗化。

把握问题意识这一重要导向。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也是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领导干部要到基层一线进行调研,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这就需要党员和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去,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惟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并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钥匙”。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掌握密切联系群众这一重要方法。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如走访、蹲点、开调查会等。这些传统调研方法感受直接、体会深刻,应继续坚持。同时,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进一步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新征程上,惟有继续用好这个传家宝,将调查研究落实于全领域、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就一定能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有效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勇毅前行。

(邓志文)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