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让企业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现场评论·开局之年共奋进⑨)

真改革、真整合、真融合,才能改出好结构、好机制,让企业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辽宁振兴,首先要企业振兴。开局起步,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足不足?效率高不高?效益好不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不久走进了鞍钢集团的本钢北营公司。

在北营炼钢厂炼钢二作业区转炉主控室内,洁净的工作台上,一排排显示器展示着各项冶炼参数指标,运行状态一目了然。两名工人正熟练地操作电脑,控制着整个炼钢过程。主控室外,炉火通红,热浪滚滚,负责人金强指挥着天车往转炉里兑铁水:“改革后,咱们工人的精气神又上来了!”

精气神从哪里来?看看北营公司近年来的变化:2011年至2020年间,公司累计亏损上百亿元,经营持续低迷,陷入极度困境;2021年鞍钢本钢重组启动,2022年累计实现利润超1.8亿元。扭亏为盈之变,令公司负责人感慨:“完成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靠的是鞍钢本钢重组后的市场化改革,靠的是企业管理体制、运营机制的全面重构。”

深化国企改革,重组是起点,整合融合出效益是关键。鞍钢本钢的整合融合过程,坚持以“要素管控+管理移植”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注重借用鞍钢成熟的制度规章和管理方案,助推本钢市场化改革。鞍钢集团总法律顾问计岩说:“如果整而不合、合而不改,规模优势将无法转化成为协同聚合优势。”鞍钢与本钢已全面完成590项整合融合任务,实现从规模体量到质量效益的提升。实践表明,真改革、真整合、真融合,才能改出好结构、好机制,让企业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深化国企改革,重塑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重点。以前,本钢的子企业没有董事会,没有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经过改革,不仅重新组建了运营管理平台,而且建立健全了适应发展需要的章程、规则、清单等制度,相关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从改革成效看,不断优化公司结构和管控体系,有助于激发微观主体的内生动力,让治理好起来、效益提起来。放眼辽宁,目前,290户省属各级企业100%完成公司制改革,160户应建董事会的省属各级企业实现应建尽建,省属企业集团层面100%出台董事会授权经理层管理制度。

深化国企改革,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根”和“魂”。在鞍钢,通过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全面实现“党建入章程、程序进制度、责任到岗位”,厘清了党委会前置研究清单、董事会决策清单、总经理办公会决策清单,形成了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运行机制。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才能确保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力、内部凝聚力持续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是辽宁振兴的“龙头”,应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如今,辽沈大地生机勃勃,国企改革正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抓住国家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契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实干奋斗,就能继续“改”出新活力、“闯”出新局面。

(作者为本报辽宁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