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业务融合增动能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是在明清36家古酿酒作坊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被誉为“浓香鼻祖”。1953年,泸州老窖成立党支部,1955年成立党总支,1960年成立党委。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企业“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立足“党建领航、幸福同酿、共建共享”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治理同频,聚焦“顶层设计”强领导。公司党委坚持“国企姓党”这个根本属性,持续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有力量、有成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自觉。系统构建“党委领学、支部促学、全员讲学”长效机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公司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以身示范、带头领学;各党支部结合队伍实际,在销售片区创设“流动党校”,在车间班组开展“现场学习会”“一刻钟课堂”进行交流学习;连续4年开展“微党课”基层宣讲大赛,打造优秀作品300余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汇聚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能。二是完善治理机制,推动体制融合。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完成优化经营机制等6个方面25项措施,有力推动基层党委议事清单和议事规则等一批制度机制落实落地,让党的领导更好地融入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全过程。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把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责任和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向融入、相互促进,用发展成果检验管党治党成效。

坚持责任同担,聚焦“改革发展”谋创新。公司党委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推进,始终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让组织力在生产革新、营销突破、管理升级等关键任务中有机嵌入、强力牵引,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制胜动能。一是推动智能酿造行业领跑。围绕白酒向高品质、大品牌、原产地集中趋势,紧扣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最大化,深化“党建引领酿好酒”品牌,在52个车间实施党建和生产计划“一张表”,搭建“技术沙龙”等载体,党员先锋队攻坚酿造、灌装等多个重点领域,推动建设站位“灯塔工厂”的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MES管理系统等一批创新成果,生产保障能力实现质的飞跃。二是引领市场营销强势突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影响、竞争加剧等多重挑战,突出党组织聚合力量、抢占市场、打开局面,深化“营销征途党旗飘”品牌,聚焦“双品牌”运作、“大单品”战略,围绕市场不同特性,分类划定党员责任区、跨区组建党员先锋队,推动市场破局。三是推动企业管理质态升级。在数智化、大数据、AI等技术加速发展浪潮中,以“党建+”理念推动要素集聚、全域协同。党员骨干立足本职本岗,带头精耕后勤保障、精研行业趋势,创新打造了数智管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财务共享中心等多个行业首创的管理模式、创新工具,企业发展质量充分增强。

坚持资源同建,聚焦“联建共建”拓空间。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开放、协同、共赢理念,以共建共享模式加强合作、协同发展。一是坚持活动共办,结出“双赢式”发展硕果。以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广泛与行业内外优秀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同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拓宽交流合作空间。二是坚持组织共联,构筑“协同式”产业格局。与供应链上下游的物流公司、灌装单位、供应商等16家合作企业建立党建联盟,通过组织生活同推进、学习教育同开展,联动业务、联创工艺、联育人才,协同攻克一批行业难题,形成了共商共赢的产业链生态。三是坚持阵地共享,打通“全域式”服务链路。持续升级公司党群服务中心的吸引力、辐射力,不断拓宽智慧学习等功能模块、丰富沉浸参与等活动形式,服务全国各地300余家单位、3万余人次。全面升级全国34个数字化党员活动室,全域覆盖销售片区党小组,同步为各地写字楼、商圈民营企业党组织提供学习场所、活动阵地,实现资源共享。

坚持人才同育,聚焦“关键队伍”固根基。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秉持“人才是资本、有为必有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为公司高速发展积蓄了强大的人才势能。一是招才引智,稳步扩大人才队伍。积极响应国家“稳增长、促就业”号召,持续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不断优化和创新招聘体系、招聘渠道,“十三五”以来累计引进毕业生1400余人,为公司快速发展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二是精准赋能,系统锻造人才梯队。构建“航计划”人才培养体系,针对新进员工、基层骨干员工、核心骨干员工、干部及专家人才分别开展“启航计划”“潜航计划”“远航计划”“领航计划”定制培训。同时,针对酿酒生产人才培养,系统实施岗位练兵、导师带徒、技能等级认定等活动;针对销售人才培养,打造“冲刺加速度”、业务研讨会等培养项目,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专业人才队伍。三是畅通发展,全面激活成长动力。搭建“专业、管理”双通道职业发展体系,畅通人才职业发展路径,打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针对核心骨干及以上专业人才,周期性组织外部专家和内部专家进行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人才晋升盘点和复盘,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针对生产经营管理岗位,100%采用公开竞聘,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重实绩、重基层、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梦想在前,使命催征。泸州老窖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融入战略全局、投身创业实干,奋力开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