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天鹅节在北票举行

3月19日,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首届天鹅节在北票市山体公园举行,拉开朝阳四季旅游活动序幕。

本次活动由朝阳市委宣传部、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北票市委、北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是辽宁春季旅游系列推广活动之一,旨在树立和推广“花鸟源头·文明曙光——辽宁朝阳”城市总体形象,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深度融合,把文旅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叫响朝阳特色文旅品牌,提高朝阳知名度美誉度,促进区域旅游市场合作,为京津冀地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打开“突破口”,推动朝阳从文化大市走向文旅大市。

朝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尤其是“四大文化”有着独特性、独占性,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域内历史遗迹和馆藏文物分别占全省的1/3和1/2,拥有A级景区74家,各类博物馆15家、馆藏文物13万余件,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1处。凤凰山、大黑山、千佛洞、龙凤山等一批重点景区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浴龙谷、金华园、利州古城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成投运,基本形成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的旅游产品结构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朝阳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2022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占比94.2%、全省第3,造林绿化71.4万亩、全省第1,森林覆盖率达到48%,降水量由平均470毫米上升至640毫米。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造就了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被列入辽宁省第一批重要湿地的北票白石水库湿地自然保护区,成为东亚至澳大利亚之间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迁途停歇和觅食地。每年早春时节,大约有包括白天鹅在内的8万余只候鸟在这里驻足栖息,且品种、数量逐年增长。当地群众爱心喂食、用心守护,绘就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吸引着全国摄影爱好者和广大游客来朝采风游玩。

当前,朝阳正深入落实省委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按照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打造辽宁开放合作“西门户”和新增长极的全新历史定位,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面加强与京津冀地区“六个对接”,全力打造面向京津冀地区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此次活动,辽宁省文旅厅和河北省承德市、内蒙古赤峰市以及省内沈阳市、大连市、锦州市、阜新市、盘锦市、葫芦岛市文旅部门,京津冀地区旅游行业协会、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三省六地百名摄影家、旅游摄影达人和媒体记者等集聚北票市,共同参加天鹅节摄影展、朝阳非遗展示展销、万名志愿者“爱鸟护鸟、万物和谐”万人徒步和观赏天鹅等系列活动,充分感受生态朝阳、好客北票的热情真诚,尽情享受生态野趣与人文之美。

此外,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推介两条春季旅游活动精品线路。一是赏花观鸟游:大黑山—天鹅湖景区—骆驼山子—槐树洞景区;二是历史文化游:牛河梁国家遗址公园—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凤凰山—北塔博物馆。(中共北票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