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晋源区:助企纾困 让企业“省心、放心、安心”

实体兴,国家强。

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全面开展入企服务重点项目活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领导包联制、一线工作法、例会调度制、税收减免缓交等,通过跨部门联动协调,畅通生产供应链,入企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助企发展走实走稳。

3月16日,山西美佳矿业装备有限公司2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吊装车辆往来穿梭,数十名工人同时作业,切割、喷漆、组装、调试、搬运……焊花四溅,各种机械发出有节奏的撞击声。

“今年二月份,公司已签订订单7个、中标订单5个。目前我们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可以说,企业如今良好的运营状况离不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看着生产线上一台台正在组装的机械设备,公司副总经理耿毅既自豪又感激地说。

山西美佳矿业装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采掘机械设备、煤矿综采综掘设备及配件的研发、销售、制造与维修等。由于受到市场环境限制、传统掘进机行业低迷等影响,公司一度订单萎缩,营业收入锐减,经营遇到了瓶颈。

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晋源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工信等部门到美佳公司进行实地调研,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企业税务缓缴政策,去年一年公司共计缓缴206万元税费,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区政府还为企业积极协调解决水电等基础配套,确保生产正常运行,保障了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渠道畅通。

在晋源区政府的大力帮扶下,美佳公司对传统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提升,优化生产流程,经营状况持续向好,产品远销内蒙古、四川、陕西等地。“接下来,我们将在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与华为煤矿军团积极沟通,将5G技术与传统生产线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品附加值。”耿毅说。

去年晋源区实施了入企帮扶行动,建立了入企服务专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实施惠企政策落实行动,发放小升规、专精特新和规范化股改奖励资金341.5万元;实施优质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小升规”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培育库,新培育1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了6个省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示范平台。

山西鑫鼎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信息技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助企纾困这场“及时雨”同样让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用心与暖心。面对融资难,晋源区政府牵线搭桥,举办银企对接会,近两年来共为鑫鼎宸解决了近1000万元的资金困难;面对用工难,区人社局将公司认定为晋源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员工由30人快速发展到近80人。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司积极争取省市资金,近两年来共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补助、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补助、研发投入补助等扶助资金200余万元。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办公场地面积小而分散成为目前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年初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调研了解到公司困境后,位于青运村的大数据产业园落地正在积极协调解决。有政府的大力扶持,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赵鑫坚定地说。(晋源区融媒体中心 杨润德 梁月仙)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