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锐评 | 破解作风问题要标本兼治

——“干部作风问题如何解”系列评

锐评插图

为了正风肃纪、治病救人,各地刀刃向内、重拳出击。日前,安徽省宣城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受理全市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投诉举报的公告”,工作“躺平”、“吃心”不改、酒瘾难戒、热衷组局、打牌掼蛋等行为均在举报范围之内。通过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开展公众形象测评、公开颁发“蜗牛奖”等方式,让难戒酒瘾的“职业烟酒生”、热衷组局的“基层美食家”、打牌掼蛋的“桥牌运动员”、佛系摆烂等作风问题突出的干部,能够重新“支棱起来”。要既治其标、更治其本,既阻其流、更断其源,避免雨过地皮湿、春风吹又生。

解决好理想滑坡、党性弱化的思想问题。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缺乏精神之钙,就会冲不了锋、跟不上趟、扛不起事、担不了责,久而久之变成了拈轻怕重、偷奸耍滑、庸懒散拖的“躺平派”。解决好思想问题,关键要强化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从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中、从彪炳史册的百年党史中、从时不我待的宏伟征程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主动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不做事业发展的空谈客和旁观者。

解决好业务不精、本领恐慌的能力问题。有的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出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问题。从最基础最常见的问题看,办公软件用不好、文稿材料写不好、核心业务干不好,本质是跟进太慢、“掉队”太久、“欠账”太多,导致工作中钻不深、立不稳。解决好能力问题,关键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清楚“国之大者”是什么、地方要事有什么、岗位职责干什么、人民群众想什么,有的放矢地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要全面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自觉守法用法、主动管网用网,努力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本领域的专家权威。

解决好运用不够、转化不足的机制问题。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解决好机制问题,要挥好选人用人“指挥棒”,以实干看担当、以实绩论英雄,既看三龄两历、更看综合能力,切实把政治过硬、群众公认、业务精通、极端负责、清正廉洁的干将闯将选树出来、培养起来、重用上来,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要用好容错纠错“定心丸”,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要把好知事识人的“考评关”,分类考核、跟进考核、全面考核,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精准度,让“躺平派”无处遁形。

我们要坚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公仆之心、赤子之情,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境界和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进新征程、干出新样子。(作者:肖迪)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