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东莞“引才使团”赴京揽才成果丰硕 超500名学子与企业“双向奔赴”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晴朗明媚,走在路上偶尔看到吐出新芽的翠柳,正如赴京引才的东莞企业,饱含期待,也如寻觅工作的学子,勃勃生机。

为深入打响“是人才,进莞来”人才品牌,传播东莞尊才、爱才的良好氛围,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东莞市密集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实现青年人才集聚,给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人才动能。

3月17日,东莞市委、市政府组织52家企业赴京开展城市人才品牌推介会暨招聘双选会,引介并举,发出“招贤令”。项目自启动以来,共吸引线上线下1196家家企业参与,释放优质岗位1579个,吸引63440份投递简历。

推介会当天,线上观看量13.2万人次。双选会线下收取约1047份简历,线下累计面试579人,用人单位意向录取约198人,其中硕博合计126人。

底蕴、活力、发展、增长,赴京引介刷新城市“新认知”

2000多公里的距离,南北方的差异,让东莞在北京学子眼中是个模糊的景象。东莞“世界工厂”的印象,也因为“东莞塞车,全球缺货”的时代强音,让东莞制造业的形象根深蒂固。

1

东莞远不止此。东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元元强调,当前东莞正迈上“双万”新起点,在新的征程上保持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接下来,东莞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各项部署,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吹响“是人才,进莞来”口号,紧紧抓住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和“技能人才之都”2.0版本,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拥抱天下英才,以至诚情意服务人才,推动东莞各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让更多海内外人才来莞创新创业,携手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的“美丽篇章”。

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家庆开门见山向学子们介绍东莞,“东莞是先进制造之都,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是科技创新集聚之地,也是全民运动活力之城;既有除旧革新的创新精神,也有岭南文化的浓浓情意”。让年轻人看到东莞的文化底蕴、历史沉淀和城市活力。

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新定位的指引下,东莞制造正向“东莞智造”加速转变。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标志着东莞科创晋级为“国家队”;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华为终端总部等平台相继落地,为东莞科创注入源头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工信部近日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东莞占三席,分别是东莞市智能移动终端集群、东莞市智能装备集群、泛家居集群。智联招聘首席大数据专家郝键发布的《东莞人才大数据洞察》中显示,东莞人才需求增长强劲,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增添新动力,数实结合拉动数字经济人才需求增长,意愿流入人才数量持续走高,东莞人才大数据呈现东莞是“机会地、智造场、活力源、新篇章”。更多人才已经关注到东莞,意向来到东莞,给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温度,态度,创新,融合,人才工作亮出创新组合拳

推介会上,东莞亮出了另一“大招”——诚意十足的人才政策体系。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汤丽华介绍,截至目前,由东莞市人社局出台实施的人才政策多达17项,全面覆盖高端人才、博士后人才、创新人才、本科人才、专技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为广大人才发放人才福利。

东莞新出台的人才政策《东莞市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东莞市本科生引进培养暂行办法》是迄今为止东莞最具普惠性、覆盖面最广的人才政策,无论是本科生以上的学历人才,还是具有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或者技师等技能人才,均可以享受政策福利。与此同时,东莞通过推出优才卡、打造线上线下人才服务平台、开展系列人才交流活动等举措,构建充满温度的人才服务网络。

会上,3名青年代表发表了他们对东莞的所思所感,正如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生梁若瑜所说,“东莞是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在生活、工作的点滴里,透露出城市海纳百川的胸襟。同时“十校百人”实习计划代表,纷纷表达对本项目的支持和对深化项目“百校千人”的期望。

2

同时,本次推介会点面结合,创新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会上,吕元元为北京大学就业中心樊志主任颁发人才工作顾问聘书,除此之外,市驻北京联络处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签订重点高校引才工作站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互联、互建、促融合发展。正如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相斌致辞所说:“只有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才能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才能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在此需要高等学校和地方政府、企业携手一道,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在这方面东莞市做出了非常好的表率和示范”。

会后,东莞市人社局组织高校政校座谈会,就人才引育各抒己见,共同推动毕业生就业。

互动、品牌、精准、成效,活动现场企业人才双向奔赴

本次推介充分展示东莞城市名片,让同学们在互动中了解东莞历史文化、产业篇章、人才政策等内容,同时,通过面试与抽奖相结合的方式,以潮玩IP赋能城市品牌,实现品效结合。北京交通大学林同学表示,本次招聘会“好玩,好看,互动性强,自己对东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次东莞城市人才品牌推介会如同一根红绳,在学校、企业、人才之间牵起“美好姻缘”。越来越多的北京学子正在走进东莞、爱上东莞、建设东莞。此次赴京招聘的莞企不乏央国企、高新技术类、产业龙头,包括: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vivo、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银行、东莞证券、东阳光等知名企业,市教育局带领名下公办高校参与揽才,为东莞教育体系注入新要素。这些企业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及发展条件,吸引了大批学子。

3

活动当天,共13.2万人次线上参与活动,此次招聘会成果显著,在场企业接收简历1047份,其中70%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学生。据东实集团HR介绍,“经过面谈,我们发现前来面试的学生都非常优秀,其中和我们在招聘的岗位专业比较对口的几个学生有重点面谈,意向也不错,后面我们会进行进一步交流。”同时东莞理工学院认为“这次招聘会效果超过预料”。招聘会现场不乏高层次人才,其中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表示:“东莞技术氛围浓厚,产业基础好,实力强,自己可在东莞发挥所学。”

活动安排直播带岗和线上投递专区,截稿之前,共收获5万多人次投递。今年,“是人才进莞来”人才品牌推介会将持续在各地开展。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