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推动国民经济整体持续好转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如何做好“质”与“量”的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经济发展质与量高度统一

“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来之不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宁吉喆表示,虽然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增长放缓,但过去5年的年均增速达到了5.2%,与我国经济历史增速相比属于中速,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相比仍属于高速。同时,我国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

如何理解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一鸣告诉记者,“有效”是指经济发展质量的实质性改善,宏观层面是指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高。“合理”是指要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与潜在增长水平能够大体保持一致,尽可能弥合增长缺口。

“经济发展的质与量是高度统一的,不能对立起来。”王一鸣表示,没有合理的增速,高质量发展就很难实现。从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看,增速较快的阶段往往也是全要素生产率增速较快、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较大的阶段。较高的增速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此外,没有合理的增速,风险就可能集中暴露,提高发展质量也就无从谈起。所以既要坚持以质取胜,以质来开拓发展空间,也要保持合理的增速,以量的积累实现质的提升。

王一鸣表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科技创新仍存在短板和弱项,主要是基础研究较为薄弱,原始创新能力不强,重大原创成果偏少,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顶尖科技人才仍然不足。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和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必须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对此,TCL董事长李东生深有体会。“中国已建立起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竞争优势明显,但在部分先进制造业领域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缺乏核心技术,拥有的发明专利特别是标准必要专利不足。”李东生认为,企业直接参与市场竞争,知道需要掌握什么样的技术,也更了解未来技术市场的发展趋势,因此要在科技创新中承担起主体责任。

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对此,宁吉喆表示,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仍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经济增长目标要做防风险的考量,5%左右的增长目标接近或达到了现阶段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因此,这是一个积极稳妥的目标,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目标,是稳中求进的目标,也是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

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求进,必须打好政策组合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宁吉喆认为,今年的宏观政策具有积极性、稳健性、连续性、针对性、协调性五个特点。

“积极性”体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性”体现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连续性”体现在要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针对性”体现在要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直达机制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协调性”则体现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和社会政策要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宏观政策有效转化为经济增长动能,要以提振市场信心为前提。”王一鸣表示,要抓住经济加快恢复的窗口期,针对企业关注的症结性问题,在切实解决问题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王一鸣认为,提振信心最关键是要提振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对于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来说,政策的稳定性、营商环境的公平性、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等是影响预期的主要因素。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继续优化完善助企纾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帮助大量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元气。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经济重点工作时,都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首位,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发挥好国内市场的超大规模优势,推动经济发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首要之举。”王一鸣认为,在形成扩大消费的制度性安排方面,还需做更大努力。当前,扩大消费重点是要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要提高消费倾向高、但受疫情影响大的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鼓励发展多元化就业形态,最大限度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消费,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培育多种形式的消费新业态。

宁吉喆认为,在消费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制约聚集性、接触性、流动性消费的障碍逐步消除。今年以来,餐饮、零售、客运、旅游、电影等消费都在恢复中,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释放大宗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的潜力。在投资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包括结构性的支持政策,将在今年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有效投资支持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投资是今天的需求,也是明天的供给,投资结构的调整优化也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对出口是一大挑战。过去3年,稳外贸、稳外资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抬高了出口的基数。”宁吉喆表示,要采取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拓展外需,发挥出口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