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绘就乡土大地“粮”辰美景

网评配图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章指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只有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把稳强国复兴主动权。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仓廪实,天下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聚焦耕地、种子、科技“三要素”,绘就出乡土大地的“粮”辰美景,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稳住耕地的“压舱石”,晕染“良田万顷”的“扎实底色”。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首先必须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倍加珍惜耕地资源。在持续巩固已有成果的同时,也要积极应对土地的可持续投入与粮食增产压力,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努力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各地区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着力提高粮食产能,推动更多的“望天田”转变为“吨粮田”,高效集约利用耕地资源,持续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同时,要大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修复,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助力华夏儿女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激活种子的“芯动力”,勾勒“自力更生”的“奋斗线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源头,必须把种子这件“大事”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此,必须凝心聚力做好种业“大文章”,想方设法在有限的土地上多产粮、产好粮。1964年,袁隆平开始投身杂交水稻科学研究,研发的超级杂交水稻亩产超1000公斤,让无数人摆脱了饥荒之苦。新征程上,我们依然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聚焦实现更多的“卡脖子”技术突破,坚持种源自主可控,把“中国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法规,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和激励种业科技创新,助力更多的好种子走出实验室、走向农田间。

挑稳科技的“金扁担”,彰显“日新月异”的“创新神韵”。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农业现代化,必须强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的研究和应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上下“硬功夫”,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要加大粮食安全重大科技投入,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建设,推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在农业领域应用,确保创新科技在实时监测、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发挥更大效能。同时,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研究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农业生产技术,促进农业节能环保,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作者:何雨奇)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