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基层干部莫在“表”中抓落实

名目繁多、数据重复、频繁报送的各种表格,让不少基层干部化身“表哥表姐”,陷入“从表中来到表中去”,在“表”中抓落实的尴尬境地。

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众多“一手信息”的汇集地,以条目清晰、分类合理的表格汇总统计各项工作数据是必要的。上级部门要了解相关情况,让基层填报一些表格也无可厚非,数据真实有效的表格,既能让人对工作有清晰深入的了解,也可以帮助总结成绩、正视问题。梳理千头万绪,把工作安排以表格形式科学呈现,可让人理清思路,抓住重点,按步推进。

但有时频繁下发各种填表任务,看似是推进工作,实则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作祟。基层干部被逼成“表哥表姐”,一方面在于数据不共享、不集成,许多表格出自不同部门但所需数据高度相似,“换皮不换核”让不少干部不得不疲于“复制粘贴”。另一方面,有些表格填报时限要求过急,甚至工作刚部署就要数据、要材料,导致一些内容只能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临时估算填写,造成数据失真。此外,一些工作安排局限在表中,缺乏结合实际的灵活调整,表上完成得好不代表实际落实好,表上工作完不成,表外工作不胜数,“未完成”只有解释没有解决,陷入“明日复明日”的死循环。以上种种难以破解实际问题,让基层干部陷入事务主义,群众得不到实惠,违背初衷与既定目标背道而驰。

避免在“表”中抓落实,需要各部门打通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机制,实现数据安全、高效利用,减少“重复”作业,同时优化表格设计,聚焦问题、把握需求,让表格看得懂、填得了,真正成为“接地气、通上气”的抓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然,这也需要基层干部化被动为主动,一是有“沉浸式”思维,拒做“表面文章”,把工作和职责摆进去,有“表经我手可放心”的责任意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避免敷衍了事、注水造假。同时对表格归类存档,动态更新,形成工作闭环。二是有“延伸式”思维,不可“徒有其表”,避免做信息的“二传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按下葫芦起了瓢。需要想在前,干在先,注重提升系统观念、统筹意识,把填表的过程作为探查实情、查缺补漏的机会,在举一反三、上下联动中循序渐进。三是有“层级式”思维,避免局限“表内”,跳出表格看工作,透过表格抓落实。表格是形式、手段,并非评判工作成效的标准,要在制表、发表、填表中理性而思、自觉而谋、主动而为,达到群众答应、群众高兴、群众满意的根本目的。(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