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人民”二字重逾千钧

1600832401296

近日,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从“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到“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这两个字”,再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人民”二字醒目鲜明、重逾千钧,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做群众身边的“知心人”。饮瓢水,品百姓甘苦;摸炕被,感乡亲冷暖;掀锅盖,知人民饥饱。要脚步向下走进群众,身子向下融入群众,了解百姓所想、所忧、所盼,与群众同吃住、共劳动,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中激发情感共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车间、医院学校,通过开展蹲点调研、现场办公、集中座谈等方式,找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高手在民间。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激发更多基层智慧,善于把群众“金点子”化为发展“金钥匙”,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做群众信任的“贴心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群众信任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前提和基础。要放下架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耐心沟通、真情交流,于细微处筑牢信任根基。要找准“人民公仆”角色定位,情牵百姓安危,心系群众冷暖,甘做群众幸福路上的“铺路石”,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关键问题。要到群众中聚群策、集众思,真正反映民意、凝聚民心,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要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答应群众的事一诺千金,制定的惠民政策一贯到底,推动党的各项政策在广袤基层落地生根。

做群众认可的“称心人”。群众认可最宝贵。要想让群众满意,得先让群众受益。要发扬吃苦是甜、甘之如饴的奉献精神,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回应群众诉求,真正把群众牵肠挂肚的“心头事”办好办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争做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在学政策、懂业务、会执行上狠下功夫,丰富知识储备,注重经验积累,培养创新思维,持续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让群众当考官、做裁判,善于反躬自省、查找问题、及时改进,从而赢得群众掌声、获得群众赞誉。(作者:丛中杰)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