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太空时代的人类探索

星空浩瀚,探索无垠。自远古时代起,人类对宇宙就有着无尽想象和不懈探索。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曾经无比神秘的宇宙也逐渐被揭开面纱的一角。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到探月工程的屡战屡捷,从万户飞天的勇敢尝试到载人航天的创新突破,我国航天探索从千年梦想变为现实。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空间站组合体模型“飞”在头顶,天和核心舱等比模型敞开大门静候参观,载人登月主要产品模型首次亮相……“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成就展”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几代中国航天人在建设航天强国、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上用航天梦托举中国梦。

回望人类探索宇宙的漫长岁月,对遥远宇宙的好奇和满足生产生活需要是驱动人类不断了解宇宙的基本动因。对古代先民而言,掌握日月星辰变化的规律,可以为日常生活、农业生产、典礼祭祀等提供服务。从科学史来看,几代学者接续完成一场天文学革命,深刻地影响了人类太空探索的进程。然而,逐梦九天,从来就不是一条坦途。宇宙探索的过程伴随着宇宙的未知性和认识工具相对落后、宇宙资源归属和划分、宇宙空间污染和碎片危机等各方面问题和挑战。

空间技术领域是高技术集中的领域,空间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各国的太空实力对比和战略关系影响着太空领域的利益博弈和太空竞争格局演变,太空领域的技术竞争和资源开发也会影响国家间力量对比的变化。宇宙广袤,容得下各国共同开发利用;星海浩瀚,需要全人类合作探索。着眼和平利用太空,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太空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人类太空探索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神舟”问天、“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悟空”“慧眼”探索宇宙奥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刷新纪录,航天科技水平不断取得突破。一系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接续实施,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形成“箭、弹、星、船、器”完整体系,航天事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自立自强水平持续提升。航天领域的不凡成就,见证着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奋进足迹。

星辰大海,永不止步。和平探索与利用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越来越多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航天事业,中国也将向着星辰大海的更远更深处不断进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国航天探索宇宙的脚步不会停歇。奋进新时代,中国航天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必将在太空中书写更多新传奇,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