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用好“打假”明镜 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言语真诚恳切,内容振奋人心,特别是点到了浙江创造的“四千”精神,其中蕴含的实干担当底色值得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悟。如今正值“3·15”,消费者打假维权再次成为热点。对于党员干部来讲,自身也要“去伪存真”经得起“打假”,经得住“望远镜”“显微镜”“放大镜”式的“关照”。

善用望远镜,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关于中国人口首现负增长等问题,李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强调,中国人口红利并未消失,而人才红利正在形成。面对多年未有的人口负增长,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担忧和恐慌的声音,也出现了一些“焦虑”的应对行为。但李强总理以更高的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为引领,为人口负增长这一看似不利的因素下了一个辩证客观的定义。基层工作也会面临各式各样的困难与挑战,党员干部不能被表面的“迷雾”所遮蔽,被一时的“假象”所干扰,而是要善于运用望远镜,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和视野,实事求是地看清当下形势、看透事物本质,既要冷静看到“危”,又要努力用好“机”,并要着力增强创新求变意识、挑战竞争意识、担当进取意识,进一步提高在危机中寻新机、开变局的能力。

巧用显微镜,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谈及回答新一届政府自身建设时,李强总理结合自身工作时的深刻感受,认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都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强调要推动各级干部到一线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之前曾有群众反映,一些干部“坐在家里定盘子,关起门来想点子,走到下面找例子,回到机关写稿子”,下基层沦为做虚功、走过场。“假调研、真作秀”式的下基层,不仅对工作不利,更是会渐渐疏远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为此,党员干部要用显微镜“关照”自己,检视自身党性,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在下基层的过程中注重细节、求真务实,学会从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去发现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

勤用放大镜,践行真心实意的举措。在记者会上,李强总理开宗明义、旗帜鲜明地提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重点首先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勤用放大镜关注自身言行,不说空话、不许空愿,言行举止经得起群众“打假”。能办到的事情及时跟进处理,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要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好好沟通,通过眼睛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扑下身子向内挖潜落实,不断提高解决困难的能力和效率。“为官之要,先存百姓;执政之要,顺乎民心。”党员干部还要用放大镜时时刻刻放大“人民”二字,倾听群众心声,把群众的诉求记在心上、落到笔上,聚焦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利益,实实在在解决一些关乎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人民政府 徐佩)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