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青年干部当坐好“三板凳”

青年干部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弄潮儿”“急先锋”,新时代赋予了青年神圣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建功立业的广袤舞台,青年干部当“仰望千里江山,低头坐凳绣花”,坐好坐实“三个板凳”,在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精神淬炼中茁壮成长。

甘坐“冷板凳”厚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向上之心。“冷板凳”代表的是寂寞、是修炼,是饮冰十年血尤热的坚持,是千载暗室灯长明的追求。党的事业无闲人、无闲事、无闲差,青年干部要将“冷板凳”视为打基础、夯地基的平台,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从一枝一叶、一点一滴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不肯休、不罢休的指南红心;要在基层的舞台中牢记使命,从大风大浪、大战大考中提升战斗力、实践力和创造力,坚信苦心人、天不负的向上之心,最终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优秀骨干力量、中流砥柱。

善坐“热板凳”保持“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向善之行。“热板凳”代表的是重大的责任使命,是更大的担当作为。优秀青年干部得到磨练后,组织将其放到更加重要的岗位上历练,手中的权力更大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身上的责任更多了,随之而来也要加强工作的主动性。更为重要的是,在重要的岗位上,要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能造福一方,用得不好,就祸国殃民,自己也将身陷囹圄,走上不归路。因此,青年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自我革命,在位高权重时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在交棒时做到“只留清气满乾坤”,以向善之行走好从政之路。

常坐“小板凳”涵养“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向阳之力。“小板凳”是连心桥、是接地线,是脚踏实地,是一心为民,如果不坐“小板凳”,不上“热炕头”,那么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将传递不畅,就会形成民声民意“篱笆墙”“隔离带”。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我党历史上所有的英雄壮举、善政良策,皆源自“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为国为民的赤子情怀。心中有人民,方有向阳力。青年干部要发扬“焦裕禄精神”,心里多装着群众,少盯着自己,常坐“小板凳”,在田间地头问需于民、在群众屋头问计于民,在百姓炕头问效于民,用群众的智慧促进工作,用“万家忧乐在心头”的情怀维护群众利益。

而今号角已经吹响,战鼓已经擂动,在复兴道路上,青年干部面临的惊涛骇浪将会更多,风险挑战将会更大,青年干部要从我做起,保持定力,在三个板凳上练就真本事,在新征程谱写青春华章。(浙江省平阳县南雁镇人民政府 王匡云)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