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滋生啃噬,终将逐渐枯萎;一个人,如任体内的癌细胞蔓延扩散,定会危及生命。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党章修正案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修改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彰显了反腐败工作理念思路的深化,体现了对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基本规律的深刻把握。也启示着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也绝不能“抓一阵、松一阵”,必须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长期坚持。

深入推进警示教育,拧紧思想闸门。要念好“廉字经”,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根基和精神防线。坚持把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时刻克制欲望,经常照照“镜子”,常做思想“体检”,常扫心灵“灰尘”。特别是要推动党员干部深刻汲取全国各地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的深刻教训,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干部的忏悔书中都提到之所以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以此为鉴,时刻提醒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不能放纵。

切实用好四种形态,盯紧问题苗头。“四种形态”是“两个责任”在纪律建设中的具体体现,既是问题清单,也是责任清单。要紧扣“常”字用功,强化日常监督,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阻断违纪进程,使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成为极少数。要及时咬耳扯袖,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紧扣“早”字用心,在严格执行和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健全程序性、保障性规定,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要紧扣“严”字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让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严格落实三类责任,夯实廉政基础。要压实主体责任,所有单位党委(党组)都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的各项举措;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绝不能当“甩手掌柜”。要落实一岗双责,广大领导干部都要主动履行好“一岗双责”,把管事与管人、抓业务工作与抓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主动过问、主动研究,而且要敢于亮剑、顶真碰硬,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既“打雷”又“下雨”,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要抓实监督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手持利剑”,严格执纪,严肃责任追究,对发现问题线索或收到举报信访的,要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严没有最严。党风廉政建设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微杜渐、防腐拒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 牛洋波)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