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程与专业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成效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政教育全面育人的要求,积极推进思想政治课的理论建设和现实实践开展,不断强化协同育人的学科教育效果和学生的发展效果。同时积极同其他学院合作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以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发展质量。

推进思政理论课程与专业课程思政的融合教学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其他二级学院共同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旨在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对于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指导作用,充分践行专业课程思政全面育人的功能,从而真正实现思政理论课程与专业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效果。

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能够推动思政教师和专业学科教师在协同育人中的作用,从而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与专业课在学科教学和全面育人中的价值。高校开展思政理论课程同专业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教学,必须以高校自身的教育教学和育人战略为导向,不断优化基层教学组织,使思政理论课同专业课程思政能够以具体的教学和育人目标实现教师组织上的分配与整合,真正做到思政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在教学上的互补,以及育人上的相互支持。

学院开展思政理论课与专业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是以专业学科教学和育人为导向,在专业学科教学中增添具有学科特色的思政课理论和思政育人内涵。这样打造的具有专业学科特色的课程共同体,能够对学生专业学习全过程进行指导,并以具体的学科育人目标实现思政理论课教学的目标化,使学生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政对自身专业学习、实践和社会发展的指导,帮助学生建立以专业发展为目标的理想与志向。

推进思政课协同育人理论建设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调研,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以思政课协同育人的实践情况为讨论重点,强调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以思政理论课建设为教学的核心,不仅实现学院内部的学科统筹和优化发展,也要积极开展与其他学院专业课程思政的合作与交流,不断丰富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育人内涵,不断推进思政理论课协同育人的理论建设。

高校思政教师要以思政课理论推动专业学科和思政教育开展融合化的教科研工作,不断深化专业学科育人的理论研究,使课程思政真正满足专业学科的教学和发展要求,为专业学科创新提供重要导向。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思政需要构建起以协同育人为基础和目标的学科顶层设计,要根据高校专业学科教学和育人的要求,不断完善专业课程思政实践育人的理论支撑,使高校能够真正形成各部门统筹的协同育人联动机制,不断深化高校思政教育和专业学科教学的育人特色。

高校要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师和专业学科教师以具体的协同育人目标和实践要求,开展相关专业课程思政教材的编写,以及组织和实施相应的科研项目,将思政教育内容贯穿于各个专业学科教学实践中,使思政教育育人内涵与专业学科育人需求真正融为一体,以思政教育的通识化进一步弥补专业学科教学在精准育人上的不足。

推进思政理论课协同育人现实实践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组织新生前往柳州市白莲洞穴科学博物馆、柳州螺霸王产业园、兴宾区下莫村、铁象村、六五村开展“思政社会大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将思政理论课融入到具体的红色文化活动实践和文化教育当中,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协同育人的效果。

高校要以思政课和专业学科协同育人为导向,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实践和专业学科社会实践的双基地建设,以校外社会文化和专业实践为契机,不断推进思政育人和专业育人的相互渗透;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为学生的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提供更为充分的支持,使学生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既获得了精神文化上的教育,也不断提升自身精神素养和专业能力。

高校思政教师和其他各个学科教师要以协同育人为目标,建立起教学实践育人的共同体意识,借助具体的教学实践场景和项目,彼此分享教学资源和育人经验,实现思政教育和专业学科教学的共享发展和协同发展,产生良好的协同育人效应。应以学生校外专业实习和实训为契机,以思政教育资源辅助学生的职业发展,引导学生在实习中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个人品质,这对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的增强和职业生涯的发展至关重要。

强化思政教师和专业学科教师协同育人意识和能力培养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大思政课”创新建设,积极推动思政教师不断提升自身协同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引导思政教师将思政理论课教学同学生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从而不断调动学生自我发展的积极性。

学院根据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提出了思政教师团队协同育人意识和能力培养的具体工作内容,不断强化思政教师理论课教学和理论研究能力,使思政课教师能够结合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和育人的要求,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和个人全面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同时思政教师也要积极参与思政课协同育人的学生管理机制建设,既确保思政课协同育人的实践质量,又根据学生专业发展和个人发展需求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实现思政教师在协同育人上的管理服务功能。

高校要建立起具有高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思政课与专业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师团队,不断提升思政教师和各个学科教师的综合教学和育人能力,共同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要以思政教师的专业培训带动专业学科教师育人能力的培养,不断强化专业学科教师的政治素养,引导专业学科教师重视对专业学科教学中育人内涵和育人价值的挖掘,促进学生在专业学习中获得精神和人格上的发展,将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同社会发展需求和个人人生志向结合起来,不断实现学生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覃丽萍)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