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锤炼政治“三力”

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全体党员干部要将提升政治能力放在日常学习的首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增强政治判断力,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政治判断力是明是非,是理论上的成熟和政治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深入学、系统学、跟进学、反复学,在学懂弄通做实和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花时间、下功夫,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要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确保政治方向不偏。

增强政治领悟力,把稳政治领导“方向盘”。政治领悟力是抓重点、悟精神。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层次上领悟其思想精髓。要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深入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世界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增强政治执行力,练好政治能力“组合拳”。政治执行力是看行动,知责担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要带头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忠诚担当。要始终保持向上的进取姿态,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工作韧劲,永葆奋斗精神、干事激情,注重在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南昌县南新乡中徐村选调生 阚小清)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