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涵养浩然之气 破解发展难题

“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前进道路上,民族复兴之重担、百年变革之挑战、兴衰成败之压力,注定了发展之路无坦途,问题矛盾只会多不会少。面对艰巨任务,虎头蛇尾难有所成、畏首畏尾一事无成。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准确把握伟大斗争与伟大梦想的时代内涵,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尤其要永葆敢于斗争的“精气神”,“气”能吞山河,“气”能战胜“钢”。只要有了这股“气”,发展就有志气、攻坚就有勇气、斗争就有底气,就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蓄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胆气。战争年代向死而生,和平年代向难而行。有胆气就是要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不讲难不难、只讲该不该,只要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再重的担子也要扛起,再大的压力也要顶住。要向不安全行为亮剑斗争。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安全是1、其他是0,“好日子要好好过”。要用“婆婆嘴、包公脸”,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拿出斗争到底的决心,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要向服务顽疾亮剑斗争。基层工作关系千家万户,行风形象关乎人心向背。针对乱收费、影响营商环境等问题,要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政治高度,以“零容忍”严肃惩戒,以“长久立”根治源头,绝不手软、杜绝反复。

蓄满“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底气。面对困难挑战,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出色应对,而有的人却束手无策?关键就在于不仅要敢斗争,还要善斗争、会斗争,具有见招拆招的“真本领”、借力发力的“好方法”。一方面要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主动投身到重大任务、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中去,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在斗争中见世面、壮筋骨,练出“大心脏”“宽肩膀”。另一方面要善用斗争方法。我们经常讲的“四步法”“敏感性、时效性、政策性”,都是斗争的方法。斗争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多些换位思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实现共赢。

蓄满“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正气。党员干部为党为公、心怀正气,既要一尘不染、百毒不侵,也要“眼里容不得沙子”,与歪风邪气斗争到底。要常怀敬畏之心。牢记“小节不保、大节必失”,铭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谨记“座上宾”与“阶下囚”往往只有一念之差、一步之遥,把握好公私界限、处理好亲清关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最好的监督是事前、最好的防范是预防”理念,推动“重点领域监督”系统施治。尤其是对于苗头性问题,要敢于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不能假装看不见,把小事拖成大事。要坚持依法合规。时刻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法治思维,让“决策问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基本遵循和行为自觉。(国网单县供电公司 张康)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