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一江碧水向东流 这般颜色作将来

——浙江黄岩探路“与江共生、拥江发展”纪实

巍巍括苍山下,九曲江水浩浩汤汤,一路向东至三江口骤然回转汇入灵江,最终流注东海。这便是永宁江。

两岸是依江而生的浙江黄岩,悠悠江水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数度起伏,也哺育出雄浑与婉约交融的独有气质。曾经,城市依江而建,也一度透支着母亲河。如今,城与江共生共融,迸发出新的精彩与活力。

从靠江吃江到守江爱江,这条江正变身为绿色生态带、人文景观带、转型发展带,谱写着“与江共生、拥江发展”的生动答卷。

与江共生:猛药治苛唤回碧水清流

城依江而生,江绕城而流,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镜像。

“2002年前后,最‘烂糊’的时候,着实熬不住。”退休工人王维明回忆,那时的江水又黄又臭,尤其是刮东北风时,化工区的臭气袭来,特别难受。再加上常年遭受台风暴雨袭击,防汛形势也十分严峻。

是时候改弦更张了!“水污染防治和防汛排涝都是系统工程,需要各种要素支撑,其中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的综合治理方案尤为重要。”黄岩区水利局副局长胡海滨感触颇深,他曾任永宁江治理工程指挥部工程副科长,是母亲河“返老还童”的见证者和建设者。

很快,一场席卷永宁江全境的“整容”工程拉开序幕。

永宁江,全长37公里,上游水面最窄约100米,下游水面最宽约180米。这样一条江,治理起来难度可想而知。更值得一提的是,沿江区域是黄岩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占全区总产值的35%的医化产业均集聚于此。当年化工部曾誉之为“精细化工王国”。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黄岩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关停这片区域的“要命工程”——

实行倒计时和部门联动抓落实,如期关停48家医化企业,实现COD削减每年845.96吨;

对企业今后发展作总体考虑,除了一些污染重、效益低的小企业彻底关停外,将其他企业引导转产或搬迁至江口轻化区;

周边群众对区域环境质量的信访投诉减至“零投诉”,彻底摘掉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的帽子……

既要“刮骨疗毒”,也要“春风化雨”。黄岩设置永宁江管理局,专门负责永宁江安全管理和水环境保护等工作;实施干流河道拓浚工程,新建、改建桥梁14座,大小涵闸300多座,实现“利航”同时,为“上蓄”创造必要条件;通过实施河(湖)长制、河道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等举措,“挑茬找刺”保河湖整洁。

为全局计、为子孙谋。是埋头发展经济,还是把保护永宁江放在首要位置?黄岩坚定选择了后者。水清、岸绿、景美,母亲河在悄悄地蝶变重生。

还江于民:赓续文脉点亮诗和远方

“儿时,淘米洗菜;年少时,洗衣灌溉;青年时,臭不可闻;中年时,鱼虾断代;老年时,美景再现。”在永宁公园当了多年保安的徐建华是土生土长的黄岩人,他用一首打油诗概括了永宁江几十年的风貌变迁。

搬到城里的王维明念念不忘江边老屋,带着老伴又搬了回来。他说:“现在江边的环境‘着实’变样了,都成旅游景点了,空气又清新,住得就舒服。”

从百姓避之不及,到点亮诗和远方,永宁江治理得益于对千年文脉的挖掘与弘扬。永宁江两岸是黄岩蜜橘和水稻的重要产区,早在北宋时期,即“百脉畅通,四方艳羡,可谓天下之乐土也”。至南宋,“黄岩熟,则台州可无饥馑之苦”。由东官河、西官河、南官河与永宁江组成的官河古道文化遗产丰富,点缀着瑞隆感应塔、五洞桥、黄岩孔庙、沙埠青瓷窑址、委羽山大有宫等多处古迹。

江水不止,文脉不息。山水、生态与人文景观互相辉映,才是治水的精髓。基于这样的理念,永宁江沿岸颜值步步刷新——

2004年,在永宁江畔,一个占地21.6公顷的生态公园——黄岩永宁公园建成。昔日功能单一的水泥硬化河道变为集防洪与生态休闲功能为一体的新式河道,被人们称为“漂浮的花园”。

2015年,新建占地21.8公顷的江北公园,在永宁江北城段形成了南北相望、相辅相成的水岸景观带。

2017年,总长45公里的永宁江绿道全线贯通,沿岸亲水平台星罗棋布、休闲设施错落分布,可谓十步一小景百步一大景,一条以挖掘瓯越文脉展橘乡风情的永宁江休闲游主线逐渐显现。

今年,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官河古道全线贯通,十里官河再现江南胜景,形成以文引旅、以旅养文,可游、可购、可休闲、可体验的“十里官河、千年宋韵”文旅精品游线。

“出门200米即是绿道,沿河而行可见泛舟,在一片自然风光间,邂逅历经千年的历史文化遗迹,一转身又是颇具烟火气息的商业街巷。”呼吸着清新空气,漫步于永宁江畔,人们总要情不自禁地为永宁江岸线的整治成效点赞。

拥江发展:协同创新激荡澎湃动能

“一湾永宁江,两岸橘花香……”央视跨年晚会《启航2023》主题曲《千年永宁》更是唱出了这座城市因江而兴的羁绊。

跨年晚会“出圈”了,永宁江畔的台州梦创园也火了。近期,“永宁晚集”宋韵市集、灯光秀、LIVE音乐节……多场文化活动齐聚于此,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打卡。“园区内保留了很多跨年晚会留下的布景,特别有氛围感,我相信这里会成为下一个网红打卡地。”市民郑张伟颇有感触地说。

作为央视精心选址的“舞台”,台州梦创园位于永宁江“三江口”,是台州“湾区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黄岩提出以永宁江为轴,有机串联和融合两岸长期积累的基础,形成一盘棋的格局,打造“永宁江科创带”。而台州梦创园,被定位为“永宁江科创带”上创业创新热潮的重要节点。

毫无疑问,永宁江是不仅是黄岩的母亲河,更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从空中鸟瞰,整个“永宁江科创带”犹如雄鹰展翅,羽翼之下,模具、塑料、医化等核心支柱产业高度集聚,一大批创业创新平台星罗棋布。这片土地仅占黄岩区域面积的二十分之一,却孕育了近三分之二的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分之二的经济总量,是黄岩产业经济最集中、技术含量最高、经济总量最大的经济带。

再具象一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精一公司多功能智能调光玻璃已经运用到了汽车、航空、亚运场馆等高端玻璃领域;防尘防爆防打击的逻腾公司智能巡检机器人能跋山涉水,实现危险行业的机器换人;飞翼光电的新型纳米材料应用于高可靠性电子元器件的防水、防尘、防烟雾,为客户提供新材料与设备工艺一体化解决方案……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在此抢滩登陆、开花结果。

在这样一个积历史之厚蕴、面向未来的区域,黄岩再次深化拥江发展观念,提出实施永宁江开发主攻战略。

这一观念也描绘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黄岩发展路线图上——

从全域来看,计划到2025年,“永宁江科创带”初步建成,沿带工业经济达500亿元;

从能级来看,全力打造高能级平台,不断拓展完善创新空间,真正让“三创”要素充分涌流,为优质项目落地铺好“绿道”;

从延伸来看,主动融入台州“次城市化”进程,把这条“科创带”“经济带”,打造成一条水脉串联、人脉荟萃、产脉创新的“城市秀带”。

这是新的宏伟蓝图,高层次的谋划和高起点的布局,召唤着橘乡儿女倾情书写新篇章。拥江发展,与江共生,黄岩探路数载,将乘风破浪再扬帆!(施佳丽 章鸣宇)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