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找准选贤任能“着力点”

浙江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不忽视、不埋没;坚持公平公正,不亏待、不冷落;坚持激浊扬清,不迎合、不容忍;坚持组织原则,不迁就、不放纵,从四个方面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找准了“着力点”,指明了思路和方向,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好干部选用“关键点”,选贤任能增添动力。“四个坚持、八个不”的提出,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具体化,明确了干部选用的“关键点”,把好了选人用人的“方向盘”;要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紧紧围绕干事所需,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挖掘出来、使用起来;坚持公平公正选贤任能,明确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价值取向,让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坚持激浊扬清,把“风清气正”的干部选出来,把“向阳而生”的干部用起来;坚持组织原则选贤任能,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关口”作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干部支撑。

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强基固本提升效力。干部考核考什么、怎么考,直接影响干部干什么、怎么干。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综合考核体系,从“四个坚持”出发,贯通干事画像与干部画像,努力做到“七个结合”,凸显干部考核工作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动“考人”与“考事”双轨并进,从“做没做”向“好不好”检验升级。将考核评价向基层一线倾斜、向年轻干部倾斜、向有能力者倾斜,考出“真才实学”,选出“真材实料”,强基固本,提能增效,更好发挥考核“以考促干、以考促建、以考促优”的作用,营造奋发向上的干事氛围。

护好干部培养“蓄水池”,育才聚才激发活力。干部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只有不断净化培养“蓄水池”,全方位护好、用好干部,才能让干部“如鱼得水”,持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四个坚持、八个不”选贤任能导向贯穿到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全周期干部跟踪培养常态化机制,坚持思想建设先行,严管厚爱结合,努力为干部搭台子、铺路子,推动用人导向更鲜明、能力培养更实效、监督管理更严格,持续调动广大干部创新有为、奋发争先的积极性,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办事处 章雨晨)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