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想建党 > 正文

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

作者:余一凡(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这为我们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本。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自其诞生之始就承担起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在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实现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领导中国人民持续奋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提供条件、准备前提,进行现代化建设探索,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将人民至上作为其根本的价值追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一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两个维度直接推动了人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始终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价值目标。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源。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是中国人民在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基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殊国情探索如何实现国富民强的结果,源于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经过不懈努力,创造性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案,成功创造并不断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取得了令世人瞩目、世界惊叹的伟大奇迹。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基于对伟大梦想的追求而形成的内生型现代化,奋斗目标明确,建设成就斐然。“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正确理解并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在追根溯源中锚定奋斗目标、寻找历史动力,进一步与完成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从时间来看,西方国家率先开启了现代化之路,并且在一段时间内实现了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凭借这种先发优势,将资本宰制下的现代化模式打造为走向现代化的唯一路径,大肆宣扬并四处推销,试图营造出“现代化=西方化”的假象。事实上,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全盘照搬西方模式,不仅无法实现现代化,反而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世界历史发展已经充分证明,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能够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种一成不变的道路可以引导所有民族实现发展振兴,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在自身的发展中找到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现代化探索过程中,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基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和传统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在探索中反思,在反思中总结,最终探索出切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新路,展现了现代化的新图景。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新征程上,我们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推进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指导是灵魂,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世界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并对我国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艰辛探索的结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才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握历史主动,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确保其社会主义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马克思主义已经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未来也将继续指导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新征程新起点,需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回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在指导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中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