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在“大思政课”中增强学生志气、骨气、底气

大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当前,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当代学生要有舍我其谁、敢于拼搏的精神,勇挑重担,奋力向前。

2022年,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在“大思政课”中增强学生志气、骨气、底气,既是办好思政课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好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应有之义。

在“大思政课”中增强学生志气

志不立则事不成。志气,既是一种道德品行,也是一种崇高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文人墨客展示了自己的志向,得到了世人的赞扬。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孔子的“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陆游的“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等等,都是后人学习的榜样。广大学生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树立自己的远大志向。一是要锤炼道德操守。广大学生要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在不断奋斗中锤炼个人品格,形成正确道德认知、道德判断和道德行为,为自身发展打好基础。二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广大学生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秉持“强国不必在我,强国必定有我”的雄心壮志,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理想中展现青春风采。

在“大思政课”中培养学生骨气

人无刚骨则安身不牢。骨气,不仅是一个人精神上的脊梁,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畏艰难、敢于进取的精神动力。培育骨气,一方面要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底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妥协谋发展则发展衰。”广大学生要深知斗争的重要性,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确把握伟大斗争的方向立场原则,科学把握伟大斗争的时代要求,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另一方面,要展现责任担当。新时代的学生欣逢盛世,既亲眼见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又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责任无比重大。广大学生要深刻认识自己的使命担当,自觉扛起历史发展的大旗,保持“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气魄,与时代同心,与祖国同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在“大思政课”中涵养学生底气

底气源自实力,实力催生自信。“为什么我们现在有这样的底气?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发展起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在经济方面,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质量不断跃升;在政治方面,敢“涉险滩”,敢“过草地”,树立“壮士断腕”的决心,坚持革除各方面弊端,国家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在文化方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风貌更加向上;在社会方面,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进一步推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在生态方面,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天蓝、山绿、水清、土净”的格局基本形成,等等。广大教师要在一系列发展成就中引导学生增强底气,平视世界。涵养底气,还要扎实提高自身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学生要努力增长才干,夯实自身根基。广大学生要自觉学习先进文化和科学理论,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来求真学问、悟真道理。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学以致用,勇于到一线和艰苦地区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认识,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广阔天地中实现青春梦想。

春风浩荡战鼓急,百舸争流自当先。面对历史的接力棒,广大学生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在“大思政课”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练好基本功,下好先手棋,做到在压力中看到优势、在挑战中看到机遇、在风险中砥砺胆识,不负机遇、不负韶华,走好新的长征路。(作者: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白树超)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