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访谈 |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访谈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吉富星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 白彦锋

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了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新的起点,如何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发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人民论坛网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惠民生 暖民心

幸福底色更加鲜亮

“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饱含人民情怀。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如何通过发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守护人民幸福安康?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切实解决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和热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白彦锋在接受人民论坛网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高质量发展更是如此,需要切实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近年来,我国财政在过紧日子的背景下,仍然在不断推动财力向基层下沉,切实兜住兜实民生底线,保障基本民生。

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使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白彦锋教授指出,我们通过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保住市场主体,特别是通过提高财税优惠政策的精准性,大量市场主体尤其是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即使在疫情冲击等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之下,仍然“留住青山,赢得了未来”。保住了市场主体,就保住了就业和民生。人民群众的预期逐渐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正逐步释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吉富星在接受人民论坛网采访时指出,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幸福安康,需要在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收入分配和促进共同富裕、加强基础治理效能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吉富星教授说,从财政支出结构来看,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比例较高的集中在民生领域,其中教育支出占1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14.1%,卫生健康支出占8.7%。下一步在确保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就业、教育、住房等矛盾突出领域的改革,并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展。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吉富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但也要看到,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分配秩序等问题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未来,仍需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更好地实现“调高、保低、扩中”。下一步,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特别是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基础上,再通过二次分配、转移支付、税收等手段优化分配。同时,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和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白彦锋教授指出,进一步来讲,我国的高质量发展还要求贯彻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都将不断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站稳人民立场的根本需要。

此外,吉富星教授还指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可以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这也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本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同时,“医保异地结算”“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服务。不少地方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今后要继续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发挥自治强基作用,及时解决群众难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更高的生活品质。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要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不忘为民初心,从春天再出发,前路广阔,前景无限!

(采写:人民论坛网 宋畅)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