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观察 | 刘帮成:读懂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三个关键词

两会国是厅文中配图

党政机构改革是国家治理的大事,每五年一次的调整备受关注。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将其中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提交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那么,如何读懂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人民论坛网记者专访上海市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为你解读。

一条主线:围绕政府效能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进行了八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今年是第九次。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包括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规范管理、组建国家数据局、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完善老龄工作体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国家信访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精减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等十三个方面的内容。

与2018年的机构改革相比,本轮机构改革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纵向推进,统筹中央和地方,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聚焦科技、金融等领域的精细化、精准化调整。本轮改革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推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不难发现,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是围绕政府效能提升而展开。

众多亮点:通过调整优化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

科学技术部的职能调整,是本轮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将原属于科技部的多项职能和一些下属单位,分别划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工信部、人社部等。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更加聚焦主责主业,主要负责指导监督科研管理专业机构的运行管理,加强对科研项目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和科研成果的评估问效。这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更好地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打造科技创新新格局的组织保障。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组织架构更加清晰、更专业化,有利于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凸显了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信心。

金融体系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也是本轮机构改革的亮点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如何以金融活水畅通经济发展“毛细血管”,如何以高水平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都亟待突破的难题。本轮改革围绕解决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了更精细化、更有针对性的调整。

组建国家数据局,是本轮机构改革的又一大举措,也是亮点之一,引发了广泛关注。当今社会,数字资源、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意义重大,必须加强对数据的管理、开发、利用。当前,数字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地方数据孤岛、数据无法互联互通等痛点。2022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本轮机构改革组建国家数据局,设置国务院行政部门,集中进行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正是切中要害、精准施策之举。

本轮机构改革亮点众多。总体而言,国家机构改革通过在治理体系上进行完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与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相吻合。

释放信号:精兵简政、落到实处

在以往的机构改革中,精简一直是个关键词。本轮机构改革明确提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照5%的比例进行精减,收回的编制主要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其中5%的精确化比例系首次提出,这也释放出要以量化落到实处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党和国家坚持锐意改革、苦干实干的决心和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回编制并非“一裁了之”,而是该减的要坚决减下来,该加强的也要加强,将收回编制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从中央到地方逐级落实,需要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敢于创新、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拼搏精神,将改革举措真正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人民论坛记者常妍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