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3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中央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

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会代表,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定自觉落实习主席决策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

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习近平主席强调——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复杂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营长陈松代表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后表示,“我们要从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深刻理解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把官兵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上来,把各项举措落到基层、落到战斗力。”陈松代表认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融合国家各领域战略布局,整合各方面战略资源,综合运用各种战略力量,才能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国家战略优势,在激烈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

“习主席强调,要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对此我感受深刻,身处一线部队,就是要牢固树立向科技要战斗力的思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作为国防和军队改革后的首批两栖合成营长之一,新装备列装以来,陈松代表创新训练招法,革新训练器材,助推新装备迅速形成战斗力,把一个由10多个兵种专业组建的营队锻造成“两栖刀锋”。他还借助科技手段推动战训耦合,以旅模拟训练中心规划建设为契机,引入VR、AR、兵棋系统等技术手段构建仿真训练体系。“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战斗力提升的动力源泉,我们要不断创新实战训法、战法,不断提升战斗力。”陈松代表表示。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作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的重要指示,通过改革创新提升战斗力。”空军航空兵某旅“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大队长高中强代表说,向改革创新要动力,首先要武装头脑,改变传统作战理念,注重用好新式装备精、准、隐的特点,通过实施小编组出动、精准打击、创新编组配备等方式,发挥好高精尖装备的战略作用。

2019年,高中强代表所在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习主席亲自颁授奖旗。列装歼—20以来,“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战斗力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高中强代表说:“战斗机中信息博弈的策略日新月异,跨域协同、跨域作战增加了博弈的复杂性。过去飞行员习惯从个体角度思考空战,如今,在新的作战理念牵引下,飞行员更注重提高在联合制胜中的贡献率。”

高中强代表认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需要各兵种协调发展、相互融通,紧盯体系作战中的问题和短板,优化力量编成,提升作战效能,通过全方位实战锤炼提时间、增速度、强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职、紧密协作、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

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

习近平主席强调——

要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北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高锐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唯一一名文职人员代表,也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首位文职人员代表。近年来,军队文职人员在军队教学科研、卫勤保障、国防动员等岗位担当重任,在训练演习、作战支援、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中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在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高锐代表表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党的二十大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军队人员必须提高思想站位,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我们是人民军队,必须大力弘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高锐代表说,作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护士,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平时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护保障工作,遇到抢险救灾等突发情况时必须冲锋在前,用精湛的技术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只有广大军队人员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才能充分创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社会条件,更好地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凝聚广泛民意、汇聚强大力量。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0日 02 版)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国家战略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