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发挥数字经济优势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引擎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编者按: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经历了信息互联网时代、消费互联网时代,目前已经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开始迈向数智化阶段。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引擎,并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内涵、提供了新动能、培育了新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我们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版本。

作者:任保平 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我国要把握这一趋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一步拓展和升级。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经历了站起来时期的现代化、富起来时期的现代化,正在经历强起来时期的现代化。如果说,站起来时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1.0版本,富起来时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2.0版本,那么强起来时期的中国式现代化就是新版本。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版本是正在进行时,也正处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无数新机遇的时代。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推进的背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引擎,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新征程上,要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加强数字技术创新,提高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科技现代化水平。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关键内容,要把数字技术创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数字技术创新提高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科技现代化水平。一是要积极构建先进适用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打好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数字技术的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中进行布局。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技术创新的重点突破方向,加大数字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二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科技创新主力军这些重点领域,实施数字经济科技攻关行动。加强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量子计算等新兴和前沿领域的研发和战略布局。三是扩展数字技术创新的应用场景,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自主创新体系、协同创新体系和开放创新体系的变革。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纵向集成,大力建设数字化工厂;打造端到端集成,提升价值链发展水平;促进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横向集成,构建现代产业协同价值网。

加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世界范围内新产业革命和新工业革命的背景,实现产业现代化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核心内容。据此,要以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要构建制造业创新网络。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围绕制造业产业链布局数字技术创新链。依托制造业创新中心、数字产业创新联盟等载体,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供给。二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制造业领域5G网络规模化部署,推动5G应用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推动制造业全链条、多环节、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创新融合。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强制造企业和平台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能力。三是推动数据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进传统制造的智能化变革,实现智能制造、智能控制,提高工业生产效率。构建企业经营大数据平台,通过企业生产、销售、经营风险等数据的共享为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搭建生产协作平台,通过柔性生产、虚拟企业等形式提高生产协作能力,响应市场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发挥数字经济的“并联式”发展优势,强化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五个现代化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由于数字经济具有互联互通、渗透性和共享性的特点,从而使其具有“并联式”的发展优势,因此,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并联式”发展优势,强化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五个现代化特征。一是以数字经济强化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通过数字技术的开放、共享,推动人口和劳动力在区域、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在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催生新的就业岗位的基础上,优化人口结构和提高人口素质。此外,要进一步发挥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这一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的应用场景。二是以数字技术新优势强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数字技术从本质上看是一种普惠性技术,具有“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技术特征,可以提升知识、能力和机会获取的公平性和便利性,从而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致富机会。数字金融的普惠性可以缓解投融资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获得金融支持的机会。利用数字经济的这些优势可以进一步强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三是以数字经济新形态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可以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和新业态的发展,从而推动物质文明的进步;而且有助于促进文化繁荣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改善,数字技术的发展提升了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等公共资源的供需匹配程度,延展了人们的精神生活空间,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内容,从而推动精神文明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四是以数字经济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数字技术在能源生产、环境监测、碳排放和环境污染防治中的广泛应用,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监测效率,促进了碳排放和环境污染的协同治理,从而进一步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五是数字经济发展增进交流与合作,助力我国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数字经济重塑国际贸易模式,数字技术的发展简化了交易流程,降低了国际贸易的交易成本。此外,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可以通过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及相关规则的制定,维护和完善全球数字治理机制,从而进一步强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

强化数字治理的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被认为是继“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数字治理技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了支撑。一是提升政府数字治理的应用效果。数字治理以数据为基础,通过优化治理主体的相互关系,推动联动治理、释放治理潜能,强化了政府数字治理的应用效果。二是提高政府数字治理的文明程度。数字治理以算法为抓手,完善治理体系的制度规则,形成了数字化的业务流程、方便惠民的数字服务,从而提高了政府数字治理的文明程度。三是提高政府数字治理的水平。数字治理以系统为核心,形成了统筹治理的工作运行机制。数字治理中的数字系统为治理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实现了治理领域、治理环节和治理业务运行的统筹优化以及对各场景、各要素业务效能的统筹管理,创造了可视化治理、动态治理、整体智治等全新的数字治理模式,从而提高了政府数字治理的水平。四是为政府数字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数字技术的发展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支撑。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活动,提高了政府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数字技术的应用为解决人口、交通、环境和能源治理中出现的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合理等问题提供了一系列新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