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为科技创新注入澎湃动能(新语)

“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引发热烈反响。神州大地上,涌动着科技创新的澎湃春潮。

在太钢集团车间,一卷卷薄如蝉翼的“手撕钢”自动制成,“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在南京紫金山实验室,6G传输速率创下新纪录;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正式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每年将发射2艘载人飞船、1至2艘货运飞船……从跟跑到并跑乃至在一些领域领跑,我国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创新的步伐愈加坚实。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信心满满。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有日益雄厚的基础研究。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加快制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落地生根,国际、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近年来,我国逐步强化基础研究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更加注重“从0到1”的原创导向。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有更加多元的创新主体。新时代十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3.9万家增长至2022年的40万家,贡献了全国企业68%的研发投入,762家企业进入全球企业研发投入2500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关键在于创新体系协同高效、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创新生态优化完善,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有“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好比车之两轮,“双轮驱动”才能行稳致远。143项科技体制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实施,科技力量宏观统筹和优化配置效能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多点突破的科技体制改革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绩喜人,也要正视差距。进入攻坚期的科技体制改革,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和堵点;在取得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的同时,一些领域在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定距离。

难题如何破解?唯有自立自强,迎难而上。我们需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开花结果,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我们需要强化目标导向,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还要鼓励自由探索,不断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夯实引领未来发展的知识根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从这个春天出发,锚定目标,勇攀高峰,破解难题,我们定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澎湃动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创造更多发展奇迹。

责任编辑:刘苏毅
标签: 科技创新   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