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陕西泾阳:“五聚焦”让精神文明在基层焕发活力

2022年以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主题,围绕“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高效推进,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综合实力,让精神文明展现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聚焦思想引领夯实理论根基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举办大讲堂、主题读书班等形式,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深悟透思想内涵和精髓要义。进一步融合各类媒体资源,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等宣传文化阵地资源,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宣讲,确保“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深刻内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00余场(次)、理论宣讲1000余场(次)。

聚焦道德涵育提升公民素养持之以恒上好“道德”必修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举办“讲文明·树新风”表彰活动,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市场经营、文明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实践、爱国卫生、文明交通、文明旅游、阳光政务等“创建复审”十大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泾阳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活动,抓实“道德讲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鲜明价值导向。研究制定《泾阳县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举办移风易俗主题讲座、报备及红白喜事承诺等制度,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开展“做文明有礼泾阳人”主题实践活动300多场(次),发布警示和曝光不文明行为186期。

  聚焦文明培育厚植道德滋养。倡导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弘扬优良家风,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主题活动,落实“红黑榜”制度,开展市民群众“随手拍”,曝光不文明行为,在“中国泾阳”“泾阳融媒”微信公众号刊播“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扎实开展网络乱象专项整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同时,结合选树典型机制,生动再现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诠释身边“好人”的可贵精神,积极发挥“好人”传帮带作用,号召大家学习好人、崇敬好人。评选表彰县镇村“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200多人,推荐入选咸阳市“新时代好少年”3人,入选“咸阳好人榜”25人。

聚焦文明创建增添内生动力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统筹整合资源和力量,协调运作,优势互补,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效应。积极参与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县)创建申报工作,开展国家级、省级和新一届市县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延伸,进一步调动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创建文明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扩大创建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目前,申报创建新一届国家级、省级文明单位(校园)4个,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单位40个。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4所。

 聚焦文明实践丰富服务内涵。精心打造县级中心、镇(街道)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依托“黑、白、红、绿”四色产业和文化体育场馆、学校、家风馆、村史馆及红色教育阵地、旅游景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9个,形成了各有特色、覆盖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架构。按照“年有计划、季有主题、月有重点、周有活动”的文明实践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以“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的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共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月活动和“创建有我·志愿同行”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体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五项内容常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200余场(次)。(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 赵瑛)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