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进一步落实香港专业人才到大湾区执业

国是厅

 作者: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陈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随着两地迎来全面复常,很多香港专业人才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表现雀跃与积极,期望尽自己一份力帮助香港进一步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正在蓬勃发展,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祖国为香港专业人士尤其是青年专业人才融入内地城市提供了重要基地和平台,可见中央对香港的关怀与期望。不过,现在香港专业人才到大湾区内地城市执业存在不少实际的困难和障碍,特别是两地专业资格不相同,成为制约大湾区吸纳香港专业人士的主要“瓶颈”。

内地与香港虽已签订多个有关专业资格的认可协议,但不少相关机制和措施尚未较好启动,仅在探讨阶段渐渐推进,实际执行上仍有诸多掣肘,例如专业资格认可、职称对接等机制和措施尚未完善。目前香港只有律师报考“粤港澳大湾区律师资格职业考试”运行较好,经过认可后凭律师执业证(粤港澳大湾区)在大湾区从事律师执业。

推动香港专业资格到内地执业受认可,有助于带动香港专业人才融入内地、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还可通过香港专业人士为内地大企业带来符合国际行业标准的服务、技术等,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化,可谓双赢。

为此,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应趁“通关”热打铁,进一步扩大香港专业资格到内地执业受认可范围安排,可参考律师的成功范例,将更多的香港专业界别纳入认可范围、放宽执业限制,如会计师、建筑师、注册社工、中医师等传统行业,互联网、研发、设计、会展等新兴行业。对于已经实行认受的专业资格,特区政府可考虑在大湾区成立跨境专业服务业协调小组,理顺专业人士跨境考试、认证等执行机制,提供行政支持,提供更方便的办证服务。

香港各专业人才到大湾区执业的蓝图已在纸上,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在落实方面可以快马加鞭,为香港创造新机遇,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添辉煌的一笔。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