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全国政协委员曹鹏: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两会国是厅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特别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在今年全国两会,来自长期工作在科技创新、企业经营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围绕发展新型实体企业、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详细准备了三份提案。

发展新型实体企业

以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下,数实融合有助于增强我国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但我国数实融合仍面临一些问题亟待突破,比如,农业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不敢、不会的困境。新型实体企业在赋能供应链上下游数字化转型、助推产业链降本增效、助力数实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培育和发展新型实体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就此,曹鹏委员建议:第一,加大政策力度促进新型实体企业创新发展。第二,推动传统实体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跃升发展。第三,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助力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第四,发挥新型实体企业“链主”作用促进协同创新发展。

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

助力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聚集了大量新就业群体,为助力稳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此同时,劳动合同签约率低、用工关系界定不明晰、劳动安全卫生保护不足等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问题日益凸显,影响民生福祉。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全面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背景下,促进高质量就业关乎大局,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问题亟需重视。

就此,曹鹏委员建议:第一,完善促进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政策体系。第二,研究制定新就业群体公积金灵活发放制度。第三,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第四,完善企业新就业群体技能认证体系。

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

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畅通双循环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国供应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如智能物流及仓储设施发展滞后、数智化供应链能力不高、供应链数据流通不畅、国际供应链竞争力不强等,已经成为影响经济高质量增长的瓶颈。

就此,曹鹏委员建议:第一,加大投入提升供应链基础设施水平。第二,鼓励供应链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第三,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技术服务企业。第四,加快推动供应链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第五,建设高效协同的社会化供应链体系。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曹鹏   京东集团   两会国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