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孝义: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扎实树立全域人才观念,全链条精准发力,充分释放人才红利。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山西省吕梁孝义市把人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将人才引进来、育出来、留下来,用好乡村振兴“人才引擎”,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充电蓄能”。

广开门路“引”才,让人才“愿意来”

孝义市阳泉曲镇阳泉曲村党支部扎实做好在外人才管理工作,以乡情为桥梁、政策为引领、激励为导向,鼓励支持各类优秀人才回乡,智力回归、资金回流共同推动阳泉曲村各项事业实现长足发展。

搭平台“引凤还巢”。为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助力乡村振兴,阳泉曲村党支部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召开了“不忘故乡情 共谋发展路”新春茶话会和送戏下乡等一系列活动,创造在外人才相聚平台,用浓浓乡愁汇聚乡贤力量,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创条件招商引资。目前,阳泉曲村拥有大量闲置的教学楼、沿街门市、厂房等,这些闲置空间多处于原有功能消失、维护经费不足、管理不当、土地和建筑粗放式经营的状态。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乡村闲置空间再生利用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乡村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阳泉曲村党支部不断加强与在外人才沟通交流,提出了一系列租赁闲置资源的优惠政策,旨在吸引更多人回乡创业,为阳泉曲村引入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建机制凝聚力量。为实现在外人才聚“点”成“线”,凝聚最大合力,阳泉曲村党支部充分总结过去人才工作的经验,吸纳借鉴在外人才管理先进经验,提出了“举办一次茶话会、组织一次文娱活动、送出一份节日祝福、建立一个交流群、编印一本人才册”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欢迎阳泉曲村籍在外人才带着良谋良策,带着项目技术回乡发展,汇聚在外人才回馈桑梓故里、共襄盛事发展的蓬勃力量。

不拘一格“育”才,让人才“干得好”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切实提升基层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孝义市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收心聚神、调优状态。近日,高阳镇党委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村(社区)“两委”干部包村干部、到村(社区)任职大学生干部共计71人参加培训。

聚焦实际,精准施教。本次专题培训会,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及乡村治理先进案例分享等7节专题课程,进行了授课和现场交流。围绕乡村振兴中的关键环节设置课程,将政策解读和经验交流相结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交流研讨,提升认识。11名村(社区)支部书记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看法和认识、从不同方向寻求疑难问题的解决思路,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在研讨中提升了认识,激发了工作热情。

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此次培训加深了镇村两级干部上下勠力、携手共进的愿景;进一步坚定了高阳镇继续按照“城区园区矿区联动发展 一产二产三产融合提升”的发展战略,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壮大镇域经济,提振美丽乡村建设的信心。

千秋大业,人才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首要优势。孝义市将集聚人才优势,用慧眼识才,以诚意爱才,敢大胆用才,能雅量容才,出良方聚才,不断增强人才“磁吸力”“储备力”“归属力”。(中共孝义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