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牢记“三个务必”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矿业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色集团)将“三个务必”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把对“三个务必”的认识体会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时刻铭记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光荣使命。2009年至2011年,习近平同志先后对中国有色集团作出三次重要指示批示,勉励中国有色集团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做强做优,为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作出新贡献。这是中国有色集团公司的宝贵政治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我们牢牢铭记“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使命,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在新发展格局中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篇章。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始终发扬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40年前,中国有色集团以1000余万元借款开始创业,中国有色的创业者筚路蓝缕,率先跨出国门,胸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集团公司事业的无限热爱,铭记着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光荣使命,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书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答卷,充分展现了几代中国有色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和精神气概。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我们继续大力弘扬中国有色人长期奋斗、长期攻坚、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努力创造出更多“不敢想”“不可能”的发展业绩。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继续发扬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中国有色集团在改革发展历程中,曾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形成了“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合作共享、回报社会”的企业精神,是激励我们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中央企业,中国有色集团肩负着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和有色金属新材料安全“两个主力军”的历史使命,必须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上走在前、作表率。重点目标是做到“六个一流”。

党建引领“一流”。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有色集团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服务生产经营的体制机制,实现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境外党建取得实质成效。2021年,中国有色集团党建工作和巡视巡察工作均被国资委党委评为A级,进入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第一方阵,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创新能力“一流”。聚焦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圆满完成5项“1025”专项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持续释放,创新核心地位进一步确立,各类创新要素有效集聚,主动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建设一批技术创新能力领先的领军企业,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质量效益“一流”。在一系列改革调整举措的推动下,近三年来中国有色集团经营业绩屡创新高,2020—2022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现倍增。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注重短期绩效向注重长期价值转变,力争到“十四五”末,“强增量、扩总量、提质量”任务取得突出成效,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国有资本权益保值增值的既定目标,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两利四率”等关键指标位于行业前列,占据有色金属行业龙头地位。

品牌价值“一流”。中国有色集团位居“全球100大跨国公司”第31位,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跨国公司杰出贡献奖”“有色行业境外资源开发功勋企业”等称号。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科学构建品牌架构体系,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持续提高管理运营能力,实现产品品牌及商标统一管理,形成一系列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使得集团公司品牌优势突出,在业界具有良好口碑和吸引力,成为拥有一定全球竞争力的典范企业。

治理水平“一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坚定“1+4”发展战略,做强做优主业,聚焦资源开发和材料深加工,提升工程和贸易的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战略管控能力和执行能力。将精益管理引入到运营管理全流程,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内控管理体系健全,抗风险能力有效增强。

国际影响“一流”。主动融入国家资源安全战略,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将资源更多投向矿产资源开发、新材料研发等关系国家总体安全的重点领域。落实双碳目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践行高标准社会责任,提升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治理能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典范。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得到深入践行,有色金属行业领军企业形象走向世界,形成广泛影响力。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