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两会国是厅|全国政协委员李萌娇:进一步推进辽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国是厅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辽宁省委副主委,民盟本溪市主委,本溪市人大副主任李萌娇

辽宁是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省份和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推进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推动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发展,特别是辽宁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推进辽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一定的背景与优势。一是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位优势明显。辽宁与京津冀相邻,与河北、天津共处渤海湾,辽西地区与河北省陆域相邻,海域相通。由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海运构成的交通网络与京津冀互联互通。

二是辽宁与京津冀资源禀赋互补性强。辽宁资源种类较多,与京津冀互补性明显。土地资源潜力较大,特别是与京津冀相近相邻的辽西北地区土地资源较为丰富,后备资源相对充足,平均价格较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及矿产等资源也有明显的组合优势,具有与京津冀地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产业联动发展的基础。  

三是辽宁与京津冀产业层次梯度明显。辽宁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比较发达,重大装备类产品和钢铁、石油化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与京津冀间产业关联度高,产业层次具有一定的梯度。  

四是辽宁农副产品供给能力较强。辽宁是国家重要的农产品主产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品种全、标准高、质量好、产量大,特别是与京津冀相近相邻的辽西地区,设施农业发展较快,畜牧业较为发达。辽宁供应北京市场的生猪量占比近三分之一,同时,辽宁也是京津冀地区果、菜、禽、蛋、花卉等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地。

五是辽宁西部对京津冀生态保障功能不断提升。辽宁西北部地区的三北防护林和草原生态带,是遏止科尔沁沙地南侵的最后一道生态壁垒。经过多年努力,与京津冀接壤的辽西北地区生态体系发生了根本性好转。推动东北西部生态经济带建设,建立环境与大气联防联控机制,促进京津冀生态环境屏障建设、涵养水源是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辽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初显。辽宁与京津冀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通行条件更加畅达,新开通的京沈高铁更是将辽西地区纳入了北京90分钟经济圈,完备的交通基础设施便利了区域间经济往来、人流物流畅通。区域间交流合作更加深入,沈阳市与北京市建立了对口合作机制。教育科技合作进一步深化,辽宁多所高校与北京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教育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展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招商合作全面加强。大连市加强与环渤海各港集装箱业务合作,稳定大连至秦皇岛、黄骅、曹妃甸等内支线班轮航线。葫芦岛市吸引国内投资中来自京津冀地区投资占60%以上。作为京津冀地区休闲旅游目的地,辽宁沿海是京津冀地区自驾游旅客的线路之一,葫芦岛市每年国内游客接待量,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客源占比达到50%-60%。  

并且,为切实加强辽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辽宁省“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提出强化辽宁与京津冀合作,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在推动建设当中。

4601677900396_

(照片由委员独家提供)

关于进一步推进辽宁融入协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辽宁省委副主委,民盟本溪市主委,本溪市人大副主任李萌娇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协助搭建辽宁省与京津冀地区融合对接的沟通平台。从国家层面,推动辽宁省与京津冀地区共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合作对接载体,立足于辽西先导区建设,探索建立辽宁省与京津冀地区的区域联席会议制度,为高层互访、利益共享、项目建设、合作方式等方面提供基础保障。

二是建议继续强化对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支持。两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支持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示范区域内的阜新、朝阳两市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铁岭市和葫芦岛市由于辽宁省区域政策的调整,与示范区两市联系紧密,也已具备承接各类产业转移的基础。考虑示范区长远发展,建议将铁岭、葫芦岛市纳入示范区范围,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