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展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

时代总是在奔腾不息的潮涌中推动历史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底色鲜明;经济体制改革紧锣密鼓,中国经济活力迸发;文化体制改革激活春水,文化自信基石筑牢;社会体制改革持续创新,民生短板加快补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履铿锵,美丽中国跃然眼前;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推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环境的严峻挑战、国内发展任务的繁重,加之仍在持续的疫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要取得进一步发展需要克服多重困难。从历史和实践来看,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劲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也是巩固经济基础、激发新发展活力的应有之义。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最丰富、最全面、最系统的改革方法论。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改革再出发,务必凝聚听党话、跟党走的合力;改革再出发,务必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把握改革的突破口和关键抓手;改革再出发,需要以更大勇气、更多举措持续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再出发,需要更多有担当、敢作为的改革者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主动谋改革、全力抓改革,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通过改革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新时代新征程,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