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抢占中国制造“智”高点

不久前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提高产业质量竞争水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强国之本、立国之基。智能化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制造业智能化将加速我国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质量强国的关键之举。

当前,我国制造业产业体系新动能正不断增强。通过建设智能化发展的创新中心、产业化促进机构和试验验证平台等,正在形成全面支撑行业、区域、企业智能化发展的创新网络。

一方面,核心智能技术、智能制造软硬件系统和相应的集成产品,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装备新产品的研发,对于生产智能化及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大有裨益。一些有条件有基础的企业加大了技术改造投入,加上财政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引导,支持企业开展技改投资、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大大促进了装备水平、生产效率和管理能力提升,对相关的工艺革新、装备升级、管理优化和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一系列举措,都有助于促进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有助于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较好市场发展前景,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标杆性智能制造企业,大大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率。

另一方面,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建设过程中,相关企业重点围绕产品设计、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关键环节,开展场景、车间、工厂、供应链等多层级的应用示范,培育推广智能化设计、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而通过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和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数字技术应用创新,中小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智能制造也有所进展。

有鉴于此,未来要继续拓展智能制造行业应用,针对细分行业特点和痛点,制订实施路线图,建设行业转型促进机构,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和供需对接等活动,引导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促进区域智能制造发展,鼓励探索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路径,加快智能制造进集群、进园区,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先行区,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包括基础零部件和装置、通用智能制造装备、专用智能制造装备以及融合了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新型智能制造装备。

同时,还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基建,搭建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典型应用,加快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以新一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持续推动5G基站建设和“千兆光网”城市建设,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建设智慧园区,打造园区智慧管控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智慧矿山等智能化示范基地。以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抓手,深化大数据技术融合应用,推动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资源的汇聚、整合、分析和应用,抓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应用推广、生态建设等方面,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强化人才支撑更是必不可少的保障。要完善人才培育体系,鼓励高校培养具有跨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培养和造就具有较高素养的理论型人才,同时,支持高校设立人工智能重大专项、重点实验室等,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要建立适应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需要的终身学习和就业培训体系,支持职业学校和社会化培训机构等开展智能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对智能化技术的理解运用能力,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促进校企联合,合作建设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建立开放的人才引进、人才交流和人才协调合作机制。针对制造企业,着力完善高技能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措施,打造高层次智能制造人才队伍,不断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

责任编辑:刘苏毅
标签: 中国制造   智能化升级   质量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