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九大思考》认为,在寻找人类共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中辨清方向——

“一切照旧”是行不通的

《九大思考:重新审视我们的世界》 玛雅·格佩尔 著 中译出版社

2019年10月,在伦敦地铁的早高峰时,两名男子爬上地铁列车车顶,试图阻止列车离站,无数搭乘地铁上班的通勤者被关在车门紧闭的车厢内。车顶上的两名男子展开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照常上班=死亡”。

这两名站在地铁列车车顶的男人来自一个名为“反抗灭绝”的环保运动组织。他们抗议的不仅仅是那些因人类追求高速增长而导致的动物物种灭绝,也不仅仅是鲸鱼、蜜蜂或北极熊的接近灭绝。不带任何讽刺意味,他们所抗议的是人类自身的“灭绝”,也就是我们自己的“灭绝”。

不同于那位来自瑞典的,曾以一场罢课行动引发了人类历史上最激烈的抗议运动之一的名为格蕾塔·桑伯格的少女,“反抗灭绝”组织的成员来自气候和环境保护者中的民间抗议群体。他们要求政治家们最终对全球变暖采取持续措施,并为此提出具体建议。

那天早上无法上车的人们恼怒地将三明治和饮料抛向这两名示威者。当这一切都无济于事时,一名通勤者终于爬上车顶,将两人拉扯到站台上,他们被愤怒的人们殴打,直至警察介入并将其逮捕。

这场对抗不是为了争夺一块填饱肚子的面包,一口解渴的干净的水,一个替我们挡住风寒的屋顶,或是载我们走完一段路的最后一升汽油。这仅仅是因为在上班的路上被耽搁了几分钟而已。有些人想拯救世界,有些人想去办公室,有些人想打破习惯,有些人则想墨守成规。虽然我们必须承认,对抗的双方群体在内心深处都关心着他们和他们后代的生计,似乎要将他人的关切排除在外,似乎只有一方认输才能使另一方获胜。只有非此即彼,只有“我们”或是“他们”。

在我们今天的世界,那些看起来已经可靠地运转了几十年,日复一日地为人类提供能源、食物、医药和安全的系统,却几乎同时地、无一幸免地饱受着压力。我们渐渐发觉,“一切照旧”是行不通的。

我们所要为之抗争的不仅仅是气候变化问题、海洋中的塑料、燃烧的雨林或工厂化养殖,还有城市中爆炸性上涨的租金、疯狂扩张的金融市场、不断加大的贫富差距、不断增长的让人产生职业倦怠感的数字,以及基因工程和数字化带来的我们无法控制的复杂后果。我们预感到自己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用不久之前发生的事情和经验来解释未来某一天会发生的事情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理所应当发生的事情和一劳永逸的办法不复存在了。

当今的变革规模不单只局限于社会生活的局部,而是囊括了整个社会领域。科学上称其为重大变革,包括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进程,这些也包括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所以这不是一本探讨气候的书,也不是探讨地球平均温度将在未来几年上升多少度,以及它随之会对我们星球上的生命带来什么结果的书。

人类用了两代人的时间就把这独一无二、仅为人类效劳的地球带到了崩溃的边缘。因此,如果我们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就必须再次有意识地重塑这些想法、结构和规则。

“有意识地重塑”是什么意思呢?它的意思是,我们要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并反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在科学界我们称其为反思性的思维方式。这其中蕴藏着一个机会,那便是学习。因为如果你不对你所做的事情及其原因追根究底,你便无法决定是否采取不同的行动。如果我们不对替代方案保持开放的态度,我们对待新问题的解决方案往往就只能停留在对已知事物的复制阶段。

刨根问底的质疑和以不同的解决方案去进行尝试意味着我们将重获自由和创造力。它为我们提供了适时地去进行创新的机会,而不总是用老派的办法迎接挑战。本书不是一些细枝末节、事实、数字或者个别模型与预测之间所呈现出的差异的汇编。它试图尽可能地以通俗易懂的形式阐述当代人所感受到的时代变化的大体情况,提供一些想法和观点,在保护者和阻挠者看似无法解决的立场问题之间进行调解,这样我们便可以在寻找人类共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过程中辨清方向。

到底是什么阻止了我们社会前进的脚步呢?这一时代为我们获取新的信息做好了准备,这是对之前我们所有的断言提出质疑的绝佳机会。它为变革创造了最重要的前提条件:一个未来可期的时空将会日渐明晰。

世界范围内的环境危机与社会危机并非巧合。它们揭示了我们对待自身和我们所生活的星球的方式。如果我们想克服这些危机,就必须意识到我们的经济体系是依据怎样的规则建立的。只有当我们了解它们时,我们才能将其改变并重获自由。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玛雅·格佩尔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