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浙江金华婺城:“小巷骑兵”送来幸福味道

1661304227840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近年来,浙江金华婺城区委组织部和区民政局聚焦城区老年人用餐难问题,通过社区入户走访、党群议事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因地制宜制定推行助老送餐服务,将快递业党建融入现代社区“善养”工作,让老年人吃出“幸福味道”。

2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小布走进新狮街道柳湖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只见照料中心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忙着分装打包将要送出的助老爱心餐。炒肉、南瓜、白菜……荤素搭配、色香俱全。这些餐食是由区城投集团嘉怡康养有限公司运营的照料中心健康食堂负责的,通过统一采购食材、统一烹饪制作,注重营养搭配,选择老年人较为喜爱的口味。分装后的爱心餐将被送往各个社区、小区,一一分发到老人手中。

上午10点20分,小布跟随送餐车辆来到东方前城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已整装待发,他们接过爱心餐,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各个小区。在盛世珑城小区,有二十多位老人订了爱心餐,大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领取。“小区比较分散,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将爱心餐送到老人手中,我们组织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加入送餐队伍,还发动小区物业积极开展送餐服务。”东方前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章存园告诉小布,“助老送餐服务可以很好地满足城区老年人的就餐需求,对城区的养老服务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受到了老人及其子女们的好评。”

除了送餐到社区、到小区,助老送餐服务还考虑到行动不便的老人群体,充分调动快递外卖小哥、党员志愿者、公益社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等力量补充到“小巷骑兵”队伍,打通这场暖心接力的“最后一米”。“太感谢了,专门给我送餐上门,真的太暖心了。”家住玫瑰园社区的独居老人丁祚周从外卖小哥手中接过热腾腾的爱心午餐,连连道谢。

据悉,此次助老送餐项目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城投集团牵头推行,依托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等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的优势,以“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方式,切实解决城区老年群体的就餐服务需求。项目自去年11月在新狮街道试点运行至今,服务对象由困难老人群体扩大到70岁以上的老人,配送数量也由原来的31份增加到目前的202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助老送餐服务,以新狮街道‘中央厨房+社区配送’模式为样板,带动其他片区助老送餐服务的开展,最终触达整个城区范围,用一餐饭的暖心温度换来老年人的幸福味道。”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作者:徐乐)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