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作者:丁元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创新工程首席专家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从全球范围看,网络空间正在构成人类社会的新型共同体,成为意识形态斗争和国家安全的新型公共领域。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全球互联网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可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我国加快网络强国建设步伐,互联网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坚实的信息技术基础、完善的信息设备配置、庞大的网民规模,以及互联网技术在人民生活、公共服务、产业领域的全面应用,使我国网络空间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国在5G、元宇宙等技术创新领域飞速发展,逐步形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数字空间。

从全球范围看,截至2022年4月,全世界共有53.2亿个移动终端用户。全球网络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已经超过50亿人口接入互联网。国际国内网络空间与全球化进程中的资金流、人口流、物资流交织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新型全球公共空间和虚实空间结合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世界各国人民、全球网络使用者是网络空间的活动主体,他们的交往交流交融决定着全球网络空间的现在和未来。

面对日趋发展和扩大的网络空间,必须坚持发展和治理的有机统一,实现网上和网下相互融合,引导网络空间向上、向善,广泛汇聚正能量;发展与完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媒体的全面领导,坚持宣传正能量,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导向,唱响主旋律,逐步建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宣外宣互动的传播格局,党和政府始终把内容建设摆在首位,以先进技术支撑媒体传播体系,创新传播手段,寓教于乐,滋润人心,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面对日益拓展和扩大的网络空间,必须坚持发展和治理的有机统一,实现网上和网下相互融合,引导网络空间向上、向善,广泛汇聚正能量。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引导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使网络空间成为人民生活的新型共同体。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把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和全球秩序的高度,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全球化、数字化大环境下的必然趋势,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全球网络空间建设必须实现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政府间组织、国际民间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以及世界人民的共同参与,只有所有利益相关者都积极参与,才能建立起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完整合理框架。

不断加强网络空间的全球治理

毫无疑问,技术进步是当代人类发展的重大趋势,基础设施创新日新月异,网络空间竞争日趋激烈。一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各国、各民族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基础设施是信息交流的物质基础,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才能缩小和消除各国之间、各民族之间、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信息交流障碍,消除“数字鸿沟”,让人们在网络空间中,在互联网的信息通道上实现交往交流,进而实现交融。二是通过网络空间建设创新网上交往交流文化。纵观各国历史,各个民族的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多彩,不断发展进步。人类自其产生就在特定时间和空间中生产和生活,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的新型渠道,是人类在技术进步基础上构建的新型空间。现代世界,必须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实现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交流,创造条件让世界人民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共同、坚实的文化和价值基础。三是推动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各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实现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共同繁荣。数字经济带来的全球经济发展,成为当代经济的新业态,只有通过发展和完善数字经济,才能进一步加强各国人民的交流交往,进而在此基础上实现交融,实现各国人民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新境界。四是在保障网络安全基础上实现全球经济社会公平有序发展。安全和发展是网络空间建设的两大支柱,必须坚持安全与发展的有机统一。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每个国家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绝不能把自己置身于网络空间之外。五是在公平正义基础上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发展和完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必须建立健全由全球各国政府和人民参与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这些规则全面公正地反映大多数国家和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和利益。通过延伸人类认知工具——移动终端,人们感知网络空间共同体、理解网络空间共同体、建设网络空间共同体、发展网络空间共同体,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尧]